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专家:中日两国须相互学习 共同促进环境保护

作者:中国网  来源:邵茉元   更新:2018-6-14 19:25: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网6月12日讯(记者 邵茉元) 今年6月5日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的第47个世界环境日。日前,中国网记者采访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环境担当加治贵。他向记者介绍了日本的环保经验以及近年来中日两国在环保方面的合作情况。加治贵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共同保护环境责无旁贷。


环境保护,从“治”到“防”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消费及生活方式的变化,城市废弃物的产生量正在不断增加。据专家在2017年城市垃圾热点论坛上估算,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的年产生量在四亿吨以上。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人均生活垃圾日清运量就已达到了1.12千克。


加治贵谈到,日本人均废弃物产生量在2000年达到每天1.185千克的峰值,此后逐年递减。据日本环境省数据,日本在2017年的一般废弃物(生活垃圾)产生量为4398万吨,同比减少0.8%,平均每人每天约为939克。日本垃圾总量控制得较好,也有垃圾分类政策的功劳。


在日本,垃圾分类政策已经有了50多年的历史。1963年,日本出台了《废弃物全部焚烧方针》,可燃垃圾和不可燃垃圾分类开始以城市为中心逐步推广。在1990年前后,日本频频发生的垃圾非法投弃等问题引发媒体热议。20、30年前,民众参与环境治理成为各地方普遍现象。1995年,日本制定了《包装容器再生利用法》,着力推广按产品分类的包装容器再生利用。之后,各地方自治体又根据本区域特点制定了相关法规。


加治贵认为,除了行政规定之外,公民的环保意识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日本人非常在乎周围人的目光。如果有人没有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他就会遭到邻居的指指点点,这种感觉对日本人来说是难以忍受的。”


此外,日本的地方自治体通常会将垃圾分类之后的结果公布,比如有多少垃圾被再利用,被用在了哪些领域,得到了什么效果等。这种做法让大家有一种参与到了环境保护中的成就感,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将垃圾分类做到位。


据加治贵介绍,现在日本在垃圾分类上的发展理念从3R变化到2R,即从“减少原料、重新利用和物品回收”到现在更加强调“再利用、减少”,比如容器包装的简化,产品的重复利用等等,旨在从根本上减少垃圾的产生。加治贵建议,中国也应倡导大家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出。


战后,随着日本经济迅速复兴,全国范围内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接踵而至。‘水俣病’、‘痛痛病’等公害病成了日本环境污染的代名词。现在,在经历了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之后,显性的环境污染在日本已经很少见了。


加治贵谈到,如今的日本,预防环境问题显得更加重要。“比如在防止公害方面,日本的企业会事先设置好检测和治理污染的设备,而政府会在借鉴其它国家的经验,颁布相关的条例法规,实现提前预防。”


中国在减少环境负荷方面的社会服务增多


加治贵认为,尽管近年来中国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垃圾处理等环境问题比较严峻,但是中国人的环保意识也在逐渐增强。


今年第一次到中国大陆时,加治贵发现很多城市都有切实可行的环保举措,百姓也有良好的环保习惯。“比如,现在中国很多城市都有共享单车,这不仅给公民出行带来了方便,而且非常低碳环保。我现在每天也都骑自行车上下班。另外,现在大部分中国人都使用电子支付,这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小票、纸币等纸张的使用量。再比如,我发现在中国的便利店、超市等地方,营业员都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塑料袋,如果需要的话,塑料袋也是另外付费的。但是在日本,如果不提前说明,营业员会主动帮你用塑料袋装商品。”


在刚来中国乘坐飞机时,加治贵发现很多中国人都使用自己的水杯。加治贵说:“虽然我不知道大家这样做是不是出于环保的考虑,但是产生的实际效果是减少了塑料瓶或者纸杯的使用。我想,政府应该鼓励大家这样做。宣教是非常重要的,会起到非常好的效果。保护环境需要大家都行动起来!”


环境保护,中日两国共同的课题


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JICA就开始与中国相关机构进行合作。40年来,环保一直是JICA在中国工作的重点。


1980年,两国政府就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环境保护合作协定》,希望通过合作在环保领域取得符合共同利益的实际成果。1996年,利用日本政府无偿援助资金105亿日元和中国政府资金6630万元,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于1996年建成投入使用。随后,JICA以此为平台,围绕中国的环境政策、制度、组织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合作。


“日本以前也遇到过很多环境问题,比如大气污染、水污染、重金属污染等等。经过一系列的治理,日本才获得了今天的成果。中国是日本的邻国,目前遇到的很多环境问题,都是日本当年经历过的。因此,日本愿意把经验和教训与中国分享。”加治贵表示。


农业面源污染中国目前环境污染主要源头之一,因此推广环保型农业技术也成为了中日合作的重要课题。2015年,JICA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在北京、宁夏、黑龙江等7个省市开展了三期可持续农业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致力于化肥施用量削减技术、可降解生物地膜等技术的引进与推广。


在今年年初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举办的JICA项目2017年赴日成果报告会上,JICA驻中日中心日本专家组表示,将继续支持中日环境合作,希望今后三年进一步丰富项目成果,加强中日双方在更多领域的环境合作交流。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