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吕小庆谈中日建立战略互信:守住“三要”“三不要”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更新:2017-12-18 19:47: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小庆发言。 贾文婷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刘洁妍 贾文婷)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下午的分论坛上,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小庆在发言中表示,中日要建立真正的战略互信,有“三要”、“三不要”:要言行一致,表里一致,前后一致。不要说一套做一套,不要表面一套实际一套,不要双边一套多边又是一套。如果我们守住“三要”、“三不要”,则中日战略互信可信,否则中日互信随时都会破局。


分论坛上,针对“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变化中的中日战略互信与合作”这一议题,吕小庆认为,中日建立战略互信要排除中日之间的三个不同。


第一,中日社会制度、政治制度发展道路的不同,要尊重各自的选择,不要固守冷战思维。


第二,中日之间的发展阶段、社会治理程度的不同,不要总怀着先发的优越感,刻意挑对方毛病,引导舆论,负面报道,误导民众视听,破坏国民情感。


第三,中日国情不同。不要超越主权干涉内政,挑战中方底线。


吕小庆表示,1972年9月,周恩来总理对日本首相说过一句话,“言必信、行必果”。互信是中华文化做人的行为准则,也是现代国家契约关系的基石,同时也是中日超越意识形态反省战争造成摧残历史后回归正常国家关系原点的初心。


对于中日要建立真正的战略互信,吕小庆提醒有“三要”、“三不要”:要言行一致,表里一致,前后一致。不要说一套做一套,不要表面一套实际一套,不要双边一套多边又是一套。如果我们守住“三要”、“三不要”中日战略互信可信,否则中日互信随时都会破局。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