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东洋陶瓷美术馆一行与陈旭交流建盏工艺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收藏   更新:2017-10-2 19:16: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大阪市东洋陶瓷美术馆一行做客云谷山庄,陈旭与各地陶艺家共同探讨当代建盏工艺。



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一行在云谷山庄


首届建窑建盏博览会即将开幕,很多文化艺术类的从业者和爱好者纷纷来到建阳,与建盏相关的交流活动已经开始有序进行。


9月27日上午,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首席研究员小林仁博士一行来到云谷山庄,小林仁博士代表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将受领书递交给建阳建盏工艺师陈旭,受领书上表示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正式收藏陈旭烧制的两只七彩佛光建盏。



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瓷博物馆首席研究员小林仁博士授予陈旭博物馆收藏证书


此次收藏陈旭所制建盏的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约有2700件藏品,包括2件“国宝”和13件“重要文物财”,是日本顶级陶瓷藏馆。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与建盏的渊源颇深,收藏有日本唯一的国宝油滴盏,该馆也是建盏研究的必经之地。



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


“既然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已经收藏了国宝建盏,为何还将目光投向当代建盏作品。”面对记者提问时,小林仁博士表示,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对建盏的兴趣颇丰,不仅收藏宋代建盏,也希望收藏到当代优秀的建盏作品,关注建盏工艺在现代的传承与发展。借此机会,小林仁博士还点评了现场的三件当代建盏作品,分别来自法国陶艺家尚吉雷,台湾陶艺家李春和以及建阳建盏工艺师陈旭。小林仁博士认为 ,尚吉雷作为法国人,能关注到建盏这种典型的东方艺术作品已经非常难得,他的作品整体工艺精湛,可见他对建盏文化有深刻领会。台湾陶艺家李春和的作品造型奇特,盏腹弧度不规则,盏内旋纹自然洒脱,纹理如同太极,蕴含道家思想且创新性强。而陈旭的作品小林仁博士最早在东京看过,陈旭的彩光釉面神秘美妙,手感润泽,既能观赏也非常适用。



陈旭制作的七彩佛光盏,已被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收藏


此次,著名日本陶艺家濑户窑传人长江惣吉、台湾陶艺家李春以及建阳文体新局副局长张鸿也一同来到云谷山庄。各地陶艺家们交流了各自的创作经验和对建盏文化的认识,还一同品饮了以野生小白菜茶为原料,并使用建盏冲点而成的宋代点茶。



陈旭与小林仁博士、长江惣吉在窑址合影


当日下午,陈旭带领小林仁博士、日本濑户窑传人长江惣吉、台湾陶艺家李春和等人来到建阳水吉大路后门的宋代建窑窑址。据考古研究发现,该窑长约136米,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宋代烧制建盏的龙窑。


辉煌的宋代建窑,历经千年,如今虽只留下一段依山的石级和破损的匣钵,但建窑建盏的工艺却被重新发掘和传承下来。站在古窑址前仍然可以想像到宋代烧制建盏的盛况,感受登峰造极的宋代陶瓷文明。


从小林仁博士等人的此行来看,无论是宋代建窑建盏的文化历史还是当代建盏工艺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建盏文化,将让建阳这一历史文化古县重放光彩。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