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邱勇校长率团访问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清华大学   更新:2017-8-17 7:44: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清华新闻网8月16日电(通讯员 张健 摄影 张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应邀于7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访问政府、大学、企业和社会团体,促进中日人文沟通。期间,邱勇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等政界人士,并召开了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第二届理事会。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参加出访。



邱勇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会谈。


7月29日,邱勇在松本楼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邱勇表示,福田康夫先生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目前还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清华大学重视发展与日本各界的合作关系,2009年成立日本研究中心后,开展了大量人员交流和研究项目。邱勇向福田康夫介绍了清华大学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全球战略的实施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


福田康夫热烈欢迎邱勇和清华大学代表团到访日本,他盛赞清华大学在中国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他表示,清华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具有独特地位,近年来在国际合作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获得了很高的世界声誉。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的友好关系十分重要。他希望清华大学在两国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期待博鳌亚洲论坛在亚洲大学联盟校长峰会等方面与清华大学展开合作。


在会谈中,邱勇对福田康夫多年来对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聘请福田康夫担任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特别顾问。


7月27日,邱勇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日本自民党总部举行会谈。二阶俊博对邱勇和清华大学代表团在此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访问日本表示欢迎和感谢。二阶俊博回顾了2015年访问清华大学并发表演讲的经历。他指出,两国应该更加注重人员交流,特别是加强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他希望邀请更多中国学生到日本学习和实习,也希望更多的日本学生到中国留学。二阶俊博对清华大学为两国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发挥的作用表示高度肯定。



邱勇向二阶俊博颁发顾问聘书。


邱勇介绍了清华大学在与日本各界交流合作方面的进展。他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清华大学在提高办学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清华大学招收来自包括日本在内的具备文化多样性的学生群体,正在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做出贡献。


在会谈中,邱勇对二阶俊博多年来对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聘请二阶俊博担任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特别顾问。


作为日本政府邀请的嘉宾,邱勇在日本首相官邸会见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在日本外务省与外务副大臣岸信夫会面。会谈中,邱勇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和最新发展,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全球战略,包括与日本教育界、企业界和社会团体等的交流与合作情况。



邱勇一行在外务省会见外务副大臣岸信夫。


萩生田光一和岸信夫分别向邱勇一行介绍了中日关系的发展情况,对清华大学为促进中日教育和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与感谢。双方共同探讨了未来促进中日两国人文交流的长效机制和具体举措。


代表团访日期间,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在东京举行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佳能公司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御手洗富士夫分别当选中方和日方理事长。全日空公司社长片野坂真哉、NHK经营委员会前委员长浜田健一郎、三菱东京UFJ银行副行长吉川英一、佳能公司涉外本部长中村正阳、西科姆科学技术振兴财团理事杉井清昌等受聘担任中心理事会理事。



日本研究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邱勇校长向理事长和理事颁发了聘书。全体理事在理事会上深入讨论了中心未来的发展。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刘涛雄主持了理事会,中心执行主任李廷江做了日本研究中心的工作报告。


理事会召开之前,清华大学与佳能公司签署了捐赠协议,并与全日空公司签署了捐赠协议和学生实习备忘录。


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国际处、校办、日本研究中心的相关人员参加了访问活动。


相关链接:


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是学校跨院系研究机构,旨在通过跨学科、文理融合的学术研究和注重产学研与社会效益并举的多层面交流,成为具有清华特色的日本研究机构和推动中日交流合作的基地,为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各级政府提供政策咨询,以提高中日两国之间的合作交流水平,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


编辑:徐静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