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日本“五星奖”游学团访问吉林长春 展开友好交流之旅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7-3-24 9:17: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初春三月,冬雪消融,日本“五星奖”游学团一行15人于3月18日至21日期间访问吉林省长春市,与当地院校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访问系“五星奖”游学团第三次访问长春。


18日晚,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日本“五星奖”中国语教育推进会共同举办了“第三届中日大学生知识竞赛”。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代表学院师生对游学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与日本同处亚洲,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历史悠久,希望承担着中日未来的青年人为两国的友好交流与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知识竞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部分,吉林大学日语系的14名大学生和日本“五星奖” 游学团的14名大学生组队参赛。比赛问题涵盖了中日两国历史、地理、人文风俗、语言等内容,其中不乏难题、趣题。现场气氛热烈,不断爆发出阵阵掌声、惊叹声。


比赛结束后,日本“五星奖”中国语教育推进会干事长叶言材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希望通过两国民间青年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消除偏见。


19日,日本“五星奖”游学团一行在吉林大学日文系师生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中国十大历史名街”长春新民大街,以及沿途的“日伪八大部”遗址和“日伪新宫内府”所在地的文化广场地质宫等伪满建筑遗迹,从而对侵华日军在中国东北的所作所为有了一定了解。


20日,日本“五星奖”游学团一行走进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室,与日语系学生一起上课。他们围绕“中日大学生生活的异同点”、“我所了解的中国人(日本人)”和“中日年轻人文化的差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中日文化交流环节,中方学生介绍了中国的唐诗、八大菜系和东北料理等饮食文化以及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等内容,日方学生介绍了当下日本流行语、地区方言、歌曲和电影等内容。


“走进课堂”活动旨在增进中日大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激发学习彼此语言的热情,体会“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正如一位学生所言,我们以后所面临的中日文化交流将成为常态,如何培养我们的“文化自觉”是当代青年人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只有重拾对自身的文化自信,才能保证在面对异国文化时保有平常心态,也才能在国际软实力竞争中胜出。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