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第7届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在东洋学园大学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12-21 9:47: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第7届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与评委及校领导合影。新华网记者 杜欣 摄


新华网东京12月20日电(杜欣)由日本东洋学园大学和中国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的“第7届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近日在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本乡校区举行。


东洋学园大学的17名选修汉语课程的本科生参加比赛。比赛包括背诵朗读单元、演讲单元和问答环节,参赛学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汉语能力。


东洋学园大学校长原田规梭子回顾了高僧鉴真东渡日本传播佛教文化的艰辛历程,并鼓励参赛学生继承鉴真高僧永不放弃的精神。


原田规梭子表示,“今天的鉴真杯对孕育日中友好关系与理解而言只是一小步,但我相信它一定会为未来绽放绚烂的花朵播下坚实的种子,由衷希望鉴真杯能成为日中友好牢固纽带的开端。”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参赛学生大多仅学习了半年到一年半的汉语,但上场时沉着自信,发挥了良好的汉语水平。背诵朗读单元的10名参赛者声情并茂地演绎了唐代孟浩然的《渡浙江问舟中人》、宋朝苏轼的《饮湖上初晴雨后》等古诗,以及当代作家冯骥才的《冬日絮语》、莫言的《悠着点,慢着点》等文章的片段。一年级的长谷川真子以完美的发音、富有韵律的节奏感和丰富的肢体语言赢得了评委的认可,获得本单元冠军。


本届比赛演讲单元的主题是“我自豪的故乡”,7名参赛者介绍了各自故乡的特色,从埼玉的红花文化、偶人等传统节日饰品,到东京晴空塔的昨天与今天。从长崎的“和华兰文化”,到浦安的温暖人情与互助民风。评委和观众都被学生们对自己家乡的深厚情感所感染。最终二年级学生神森悠里凭借对爱媛的橘子和温泉栩栩如生的介绍,准确的发音以及生动的表演赢得了演讲单元的第一名。


首届“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于2010年举办,目前,日本的大学举办这样的汉语比赛还比较少见,原田校长表示今后将发挥这种价值的优势,横向联合日本的其他大学,争取将比赛发展为全国性的竞赛,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激发他们的汉语潜能和学习汉语的热情,推动中日友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