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体育交流 >> 正文

邓荻:小小乒球成为与日本友人沟通的桥梁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更新:2016-10-18 12:46: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好!发球要快,身体要灵活!”每天从清晨到傍晚,东京大田区多摩川的乒乓球俱乐部内,就会时不时传出这样的声音,一群人舞动着球拍,挥汗如雨。总教头是一个瘦瘦的中年男子,身材不高,但行动灵活。他叫邓荻,一个中国人,从中国国家队退役后,来日本已24年。


从小学开始接触乒乓球,到现在,他都没有放弃过。在日本,依然是乒乓球帮助他站稳了脚跟。


小学开始学球技术突飞猛进


1963年,邓荻出生在渝中区,父母都是儿童医院医生。小学时进入枣子岚垭小学学习,“当年,这所小学开展的乒乓球运动水平很高。”邓荻和哥哥一起进入了校队。从小就对乒乓球感兴趣的两兄弟如鱼得水,天天放学回家就到离家不远的少年宫去练球。


他逢比赛就去打,最好的成绩拿到了渝中区学生组的冠军。


1974年,小学四年级时,他被重庆市业余体育学校特招进校,开始专业训练。那段时间,运动量加大,有时回家连筷子都拿不起。付出总有回报,五年级时,他拿到了重庆市小学乒乓球赛的冠军。


进入国家队与世界冠军同训练


1978年,邓荻进入了四川省体工队,当年与他同一批入队的还有后来的奥运冠军陈龙灿。第二年,他就参加全国少年乒乓球赛,与后来的世界冠军江嘉良比赛,获得了团体组第三名,荣立了四川省三等功。


1982年,世界乒乓球强国瑞典队来中国访问,在中瑞对抗赛中,邓荻代表国家队对阵世界名将瓦尔德内尔,一胜一负战平。


在四川省体工队期间,邓荻还光荣地入了党。因为成绩突出,1982年,他还成为了四川省体工队乒乓球队的副队长。


“我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也许是天分不够吧,我最终没能成为世界冠军。”1985年,邓荻选择了退役回重庆,在重庆大学学习经济管理专业。


到日本开办乒乓球俱乐部


大学期间,他到日本进行过比赛交流访问。大学毕业后,他进入重庆市体育局工作。


1990年,在日本举行了中日友好城市组队的乒乓球比赛,邓荻以“重庆广岛队”的总教练身份带队出征。随后,广岛乒协邀请他到日本东京、广岛的企业、学校等单位,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讲学。


此时,日本良好的乒乓球学习氛围给他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他决定到日本学习。随后,他停薪留职远赴日本,首先在横滨日本国际语言学校学习了两年日语。


语言关一过,他就报考了日本体育大学,学习体育心理学。1998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日本一家乒乓球公司当教练。


2004年,他找到了一个理想的场所,蒲田乒乓球俱乐部就开起来了。十多年里,他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俱乐部,也从来没有搬迁过。


乒乓球拉近两国人民友谊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员见识到邓荻的技术,俱乐部慢慢壮大,发展到100多名学员。“日本市民对体育运动相当喜爱,而且国家也对全民体育运动相当重视。”邓荻说,在日本人心目中,中国是乒乓球强国,对中国教练也是另眼相看。


在创办俱乐部期间,邓荻的比赛也没停过,先后参加过五次日本家喻户晓的“日产杯全国乒乓球大赛”,五次均拿冠。


“我一生都没离开过这个小小的乒乓球,它也成为了我与日本友人沟通的桥梁。”邓荻说,现在俱乐部里也有中国学员,大家不远万里,因为乒乓球而结缘。


重庆同乡会会员在日本互相帮助


2008年至今,邓荻担任日本重庆同乡会的会长。“大家远离故乡在外国打拼,应该抱团发展,互通信息,互相帮助。”他说,他乡遇故人是很亲切的,现在已有会员300多人。


“我们在一起时,有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手。”曾经有一个重庆老乡患癌症,很想回故乡重庆去看看,但因他已加入日本国籍,所以办签证有一些麻烦,为了更快时间办好,同乡会的人纷纷出力,可惜所有手续办完时,他却去世了。去世前,这位老乡很感激同乡会的会员。


邓荻说,他现在一年也要回两三次国,母亲老了也很想他。他就抽更多时间回去探望。“我至今保留中国国籍,我最终还是要回中国,回重庆生活,那里有我的根。”


本报记者 杨野


人物


邓荻,出生于1963年。曾是四川省体工队专业乒乓球运动员。与奥运冠军陈龙灿是队友。到日本后,曾多次获日本专业乒乓球比赛全国冠军。创办蒲田乒乓球俱乐部至今,学生遍布日本。


声音


我一生都没离开过这个小小的乒乓球,它也成为了我与日本友人沟通的桥梁。让更多日本人通过它认识中国人,与中国人交流相处,拉近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第51期人气周榜揭晓 陈登群夺冠


本报讯 (记者 杨野)上周报道的“逐梦他乡重庆人”中,谁的故事最打动你?昨日,“逐梦他乡重庆人”第51期“人气周榜”揭晓,勇闯香港美食界的重庆妹子陈登群获得本周冠军。20名幸运粉丝也已出炉,看看有你吗?


此外,逐梦香港的李敏,及想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王雯秋分别获得人气亚军和季军。


(原标题:邓荻:小小乒球成为与日本友人沟通的桥梁)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