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汉字的中日交流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网   更新:2016-10-15 12:16: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物运往日本前进行点交 (蒋新军 摄/光明图片)


一片甲骨惊天下,千年汉字贯古今。在历史的长河中,许多地域的文明中断,文字湮没。唯有中国因其地缘关系,文化传承一以贯之,汉字演变有序,传承三千余年。由于存在着从未断裂、完整的文化系统,汉字也成为罕见的东亚地区共同的文化积淀。


汉字传承见证


中日文化友好交流


以汉字为载体的书法艺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且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独放异彩。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多浸润此道,并传入日本、韩国等。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回顾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从遣唐使到清朝的留学生,作为文化的载体、交流的纽带,中国和日本的文字,也是中日近两千年文化交流汇通的见证。迄今为止,除了中国,至今仍然使用汉字的就只有日本,日本现仍保留了2000个左右的常用汉字,并在每年举行三次日文称为“日本汉字能力检定”的汉字能力考试。


汉字的历史与美学


跨地域交流


经中日学者数年的策划筹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黄山美术社等合作,将于2016年10月18日至2017年9月10日在东京和京都等五地进行“唯一的汉字,唯一的美——汉字的历史与美学”巡展。


本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展示汉字由新石器时期的刻符,到殷墟甲骨-商周金文-秦小篆及隶书-汉隶书的源流;汉晋以来的名家名作、碑帖及汉字在社会生活中的体现;武则天造字等趣闻、汉字对周边民族和国家文字的影响等。选自6省市17家文博单位的118件组展品将参展,其中一级文物将近20%。


据黄山美术社策展人洞富美男介绍,为了让日本民众更好理解汉字的历史与美学,此次展览将不同于以往,规模达一千平方米,会采用正面打灯和放大镜局部放大等方式,让日本民众更好地了解文物的内部构造和未形成体系之前的汉字演变历史;并设置互动角落,让民众亲身体验,触摸仿制的青铜器和竹简。


汉字展铺设


文化认同新进程


此次汉字展是日本首次系统性展示“汉字”的展览。


“日本民众只认识书本上印刷体的汉字,并不了解刻在文物上的汉字以及汉字形成的历史,日本民众日常接触和使用汉字,也非常期待此次的汉字展。”京都大学大学院教授阿什哲次表示,中国是文字大国,日本也从很久以来便受到中国汉字的影响,并由此发展出了高度的文明。中日两国可以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探讨汉字的丰富内涵,加强两国的文化认同感。


此前日本已举办的关于中国文化精髓的展览,无疑都为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与理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关于中日两国文化根源的汉字这一主题的展览,至今未举办过。主办方希望通过此展,让更多的日本观众感受到汉字的趣味、神奇、魅力和深远意义,为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促动两国间的友好交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刘杨)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