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闭幕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6-9-28 19:04: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分论坛报告会现场(许永新 摄)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孙璐 许永新 滕雪 郑瑾)当地时间28日上午,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落下帷幕。


论坛期间,中日两国近百名代表围绕“面向世界及亚洲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这一主题,通过大会发言和双边政治与外交、经济、媒体、安全及特别等五个分论坛,直面两国关系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提出了许多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东京共识》。


在全体会议上,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少将)姚云竹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代表中方做主旨演讲。姚云竹对如何改善中日之间的安全关系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从危机管理入手。她指出,在刚进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安倍首相就建立中日之间的海空联络机制达成了一致意见,这个机制如果得以建立,将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中日双方舰机相遇时的危险状态,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减少误判,防止不必要的升级。 第二、在有效管理危机的基础上,中日防务部门应该努力拓展双方的合作领域,管理危机是为了防止坏的事情发生,而拓展合作,则是为了推动好的事情发生。第三、当努力管控危机、努力寻找机会合作的时候,一定不要让中日间再有新的问题出现。第四、两国还应共同考虑亚太地区应该建立何种安全机制。这个安全机制不仅能够维护日本、美国和中国的国家利益,也能维护大多数国家的安全利益。尤为需要探讨的是,美日军事同盟、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事同盟、中国在军事上的崛起、东盟国家已建立起的安全机制,应该如何纳入或重合于一个更有包容性的、不排他的新的安全机制。


傅成玉认为,进入21世纪后,中日企业间良好的合作势头没有保持下去,甚至开始萎缩,主要存在三点原因。首先,日本在中国投资合作的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和转换的认识不够敏感,转变调整不及时,已跟不上中国市场变化的要求。其次,传统的观念影响了日本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不及时改变观念,自然会变成企业发展的包袱。再次,近年的政治风波影响了日本企业的投资意识和投资意愿。双方要敢于面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理性化解矛盾,减少冲突,扩大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他同时提出,解决好这些矛盾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双方要认清大势,端正心态。中国未来的强大,一定是日本受益的新机遇。中国新一轮的扩大对外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改革所带来的新机遇,应该能够为日本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带来好机会。傅成玉表示,中国企业愿意在服务业、消费品、工业、制造业、节能减排、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这些领域帮助日本企业在华扩大合作范围。


明治大学国际综合研究所特聘教授、日本原外相川口顺子围绕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新秩序这一课题代表日方进行了主旨演讲。日本众议院议员野田毅在演讲中对本次论坛给予积极评价,同时指出,1985年,中日两国人民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彼此互有好感,亲日或者亲华的舆论占到了75%左右。但几天前言论NPO以及中国国际出版集团联合举办的民意调查结果却非常遗憾的显示出两国受访者对对方国家的好感度再度下降。这两个调查结果天壤之别,是摆在面前的事实。如何共同克服困难、把控两国人民的国民感情这一问题,对两国政府和领导人至关重要。野田毅认为互为尊敬,互为尊重是难能可贵,至关重要的。


中日双方代表还就五个分论坛的对话交流情况作了汇报。日兴Research Center株式会社理事长山口广秀和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分别对经济分论坛、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上智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代表、前驻美国大使藤崎一郎分别对政治分论坛、原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分别对安全保障分论坛、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每日新闻社评论员福本容子对特别分论坛、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与近藤外交和文化研究所代表、原文化厅长官近藤诚一对媒体分论坛的讨论成果进行了汇报。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中日双方应在多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并以发展的眼光建立面向未来、相向而行的中日关系。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