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中日受访者评价本国媒体对两国关系作用差异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9-25 11:16: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日媒体各自在两国关系上的建设性作用如何?两国民调受访者就此对本国媒体给出的评价差异甚大。


9月23日在东京公布的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受访者普遍认可本国媒体对中日关系的建设性作用,认为其对改善中日关系、促进双方民众相互理解“有正面贡献”的比例达到73%;认为中国媒体关于日本和中日关系的报道与评论客观公平的比例,则达到71.3% 。


与此形成明显反差的,则是日本受访者就此对本国媒体的评价,认为其对改善中日关系等“有正面贡献”的比例仅为35.2%,而对其作用持负面评价(指其“完全没贡献”、“反而起到坏影响”)者,也合计近三成。同时,认可本国媒体关于日本和中日关系的报道与评论客观公平的比例,更仅占两成左右。


在网络言论是否反映民意的判断上,近九成中国受访者认为其“确切”或“大体”反映民意;而作此判断的日本受访者,占比却不到三成。


该项民调的结果还显示,中国受访者了解有关日本信息的途径较为多样化,其近九成系通过接触本国的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了解日本信息。引人关注的是,其中网络媒体占比从去年调查时的13.2%猛增至30%,而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信息渠道的比例,则占到26.7%。此外,中国受访者的相关信息来源,还包括书籍、影视作品等渠道。


与此相较,日本受访者获取有关中国信息的途径依然十分单一,高达94.2%的比例依赖于“日本的新闻媒体”。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