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供奉无准禅师牌位700余年 日本东福寺的中国缘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9-21 11:13: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不忘祖师来华修路修寺



作者:靳飞


我到东福寺访问时,青木谦整大和尚引导我参观寺庙。在大殿里我发现有无准禅师的牌位,十分显眼,我觉得奇怪。无准师范在中国禅宗并不具备这样的地位,何以此间如此突出?青木禅师便给我讲了以上的故事。


东福寺纪念无准师已经七百年了,无一年间断!我以为故事就这样结束了,不想还有后续。东福寺的和尚告诉我,得知无准祖师的寺庙——杭州径山寺在文革中遭到破坏,于是,东福寺的和尚们便分头出去化缘。与中国有关方面协商后,用募集到的资金重建了径山寺。完成了这件大事,东福寺的和尚们觉得是为开山祖师报了恩。


一茶一树延续中日友情


圣一国师把径山茶也带到日本,但他把茶传到了他的故乡静冈。 如今,静冈已成为日本品质最好、销量第一的茶叶基地。 今天东福寺还有个传说,寺中有一种叶子像鸭璞似的红叶,说是圣一国师从中国带来的。所以,各位如果秋天来京都,不可不到东福寺看一看中国红叶。七百年后,仍然红艳似火。


圣一国师临终说偈:“利生方便,七十九年。欲知端的,佛祖不传”。


【作者介绍】:靳飞: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会长。六十年代末生于北京。曾任中学教师、报刊编辑。九十年代初移居日本,先后任教于朝日文化中心、东京大学。2004年至2006年任东京大学特任教授、首任驻北京代表处代表。2006年至2011年,与日本歌舞伎艺术家坂东玉三郎共同创作中日版昆剧《牡丹亭》,担任总制作人、导演、编剧,实现京都、北京、苏州、上海、世博、东京、香港等大型公演。2011年至今,历任北京国际戏曲社社长、北京京昆振兴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会长。少年开始写作,著有《风月无边》、《樱雪盛世》、《北京记忆》、《茶禅一味》、《煮酒烧红叶》、《沉烟心事牡丹知》、《张中行往事》、《梅氏醉酒宝笈》、《中国学者看日本》(徐城北、孙郁共著)、《日本意象》(邱华栋、祝勇共著)等。


上一页  [1] [2]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