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煮饭仙人”PK吉林“大妈”盼传承煮饭技艺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8-14 11:10: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解说】8月12日,吉林省永吉县万昌镇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匠人”——村嶋孟。今年85岁的他因专注煮白米饭达半个世纪之久,被誉为“煮饭仙人”。当日,村嶋孟携妻子、儿子来到吉林万昌,就为煮一锅“银饭”。在香气四溢的稻田旁边,村嶋孟和当地一名朝鲜族“大妈”现场PK煮饭,并向人们倾授了自己煮饭的“秘诀”。


在村嶋孟的眼中,口感香甜、粘度适中、凉了仍然好吃的米饭才堪称“银饭”。据悉,在今年4月,村嶋孟决定赴中国参加“银饭活动”,目的是要“为东三省农民的增收奉献出余生之力”,吉林就是其中的一站。


取水、选米、浸泡、淘米,下锅……村嶋孟一直寸步不离守在灶台前观察火候和米饭吃水情况。无论在哪煮饭,他都要求使用土灶、自带的古法炊具,遵循煮饭步骤“铁则”。在米饭出锅前,村嶋孟也一直留意着旁边朝鲜族“大妈”的煮饭方法,不时地走到旁边仔细观察,他对当地人如何煮饭十分好奇。


【同期】(煮饭仙人 村嶋孟)这位女士做饭的方法,在理论上是正确的。一开始是小火,之后是大火,大火之后再转小火,如果对方也用计时器的话,煮出来的饭也应该是完美的。


【解说】记者留意到,村嶋孟手中一直握有计时器,精确地计算着煮饭的时间。一上午的时间过去了,人们期待的“银饭”出锅了。当锅盖打开的瞬间,浓浓的米香就传了出来,村嶋孟一家将这承载着厚重历史和殷殷期望的“银饭”分给了在场的人们,并将煮饭的诀窍一同教授给了他们。


【同期】(煮饭仙人 村嶋孟)米、水、火,是煮一锅好饭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rice is the best”,“but love is better”。不仅是料理,如果用热情的心态对待其它的事物,这句话也是完全相通的。


【解说】村嶋孟说,他希望能将煮饭的技艺传承下去,他也一直在等待这位“有缘人”。


【同期】(煮饭仙人 村嶋孟)如果有人想学,我一定毫无保留倾授给他。


记者 吕盛楠 吉林万昌镇报道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