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王家卫”岩井俊二和他的乐队音乐会登北京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音乐   更新:2016-6-12 21:50: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为一名电影导演,岩井俊二作品不少。他虽不是一位高产的导演,但作品却能历久弥新,其导演才华不容忽视。他被称为日本新电影运动旗手,被誉为日本有潜质的新近“映像作家”,也有中国影迷称他为“日本王家卫”。他风格特征明显,是不少文艺青年认知里“残酷青春”的起源。


现在,对中国观众来说,我们将会接触到岩井俊二的第二个身份:无关电影,而和音乐有关——岩井俊二带着他的乐队 Hec&Pascal 即将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这次,作为音乐人出场的他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奇妙的聚合:Hec&Pascal乐队


这个叫 Hec&Pascal 的乐队有 6 名成员,主唱椎名琴音、钢琴桑原真子、小提琴荒井桃子,林田顺平和宫内阳辅则包办了大提琴手和吉他手的角色——而岩井俊二的名字后面没有标注任何身份担当。说到自己在乐队中的身份时,岩井俊二很谦虚地说自己只是“映像负责人”,但同时他也负担乐队作品的词曲创作工作,看上去更像是乐队的“高级制作人”。


拥有少女情怀的梦幻与母性般包容力嗓音的不可思议的主唱、以温婉的钢琴加之震撼人心的故事性构建世界观的Hec&Pascal。既是演员也是创作歌手的椎名琴音、作曲家编曲家钢琴家桑原MAKO、还有电影导演岩井俊二——在2013年他们结成了跨世代跨领域的奇妙的三人组。最初录製的《有阵风在吹》一曲、被电视剧《谜之转校生》(2014年)作为插曲启用,播出后反响巨大,大家纷纷追问这首歌曲。组合成员全部担任作词作曲,志在创作不被约束的自由风格的音乐。


岩井俊二对演员的选择极高,“昭和感”(1926 年到 1989 年是日本的昭和时代,昭和感指的是那些非常具有上个世纪的传统日式美感)是其中重要的标准之一。在乐队成员的选择上,岩井俊二也挺令人惊奇,椎名琴音被选中时仅是刚出道一年的新人演员,并不算大热;桑原真子也不到 30 岁,在讲究排资论辈的作曲界来说履历并不辉煌。但显然岩井俊二对初出茅庐的她们寄予了极高的期望,这一点在乐队的名字上也有所体现——在来自知名编剧北川悦吏子(代表作有《爱情白皮书》、《悠长假期》等)给出的队名 Hec&Pascal 中,Pascal 指的是岩井俊二,而前面的 Hec 则是椎名琴音和桑原真子的组合。


没有音乐情怀的导演不是一名好的高级制作人


说到身份的切换,导演和音乐家之间界限其实并不如想象中那样泾渭分明,岩井俊二的好搭档小林武史就在 2010 年推出电影《BANDAGE》。而优秀的电影导演也会往往会是出色的音乐鉴赏家,这点无可辩驳。毕竟除了负责调度场面、把控影像画面和挖掘演员更深层的表演这种“眼观”的层面外,导演还会对声音上的素材做出判断,一段画面配合什么样的声音,哪段音乐才能更好传递当下章节的想要表达的真实情感,都是他们所要考虑的。


就这个能力来说,岩井俊二是“靠天吃饭”的典型——他并没有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接受过的唯一钢琴教育是音阶练习。但也正是因为不用考虑过多的章法,他往往能在琴键上找到灵感,脑子里的故事会随着音符的流泻而自动生成。从某种角度来说,音乐是岩井俊二的执念,并依靠这个执念完成了不少动人作品。


在中国开音乐会也不是岩井俊二的“第一次”了。在包办了《花与爱丽丝》《四月物语》和《吸血鬼》的电影配乐后,岩井俊二发现自己比想象中表达得更好,对音乐的路的追求就更深了一层。2011 年,岩井俊二带着牧野由依来中国办了“岩井俊二电影音乐会”,被拱着上台弹了一小段钢琴,当时岩井俊二说自己没正经学过音乐,要好好表演得“下次再来”。于是时隔 5 年后,岩井俊二就真的组了个乐团再来一次。


在充满遐想的音乐世界里遨游


岩井俊二先生让我们看到了对待艺术的执念。我们或许早已被《情书》中那诗意朦胧的情愫感动,又或是在他的更多电影里捕捉到了生活的美好温存,还或是从他无数个荧幕瞬间中看到了我们自己。今天,我们绝不会让这次期待白白落空。岩井俊二是要做一场认真的音乐会,对观众和他自己来说,主题词都叫做情怀。请持续关注天桥艺术中心的详细信息——


清凉夏日,艺术中心为您带来


“岩井俊二和他的乐队- Hec &Pascal音乐会”


演出单位:岩井俊二及其Hec&Pascal乐队


主办单位: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


演出时间:2016年7月2日 19:30


演出时长:110-120分钟(含中场休息 20分钟)


票价(元):1080\880\680\480\380\280\180\99


演出场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大剧场


购票电话:400-635-3355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