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146幅日本文人画在武大展出

作者:佚名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更新:2016-5-19 15:43: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146幅日本文人画在武大展出)


雨后观瀑、石上修竹、山间茅舍,一幅幅文人画富有中国传统韵味,有的还题有诗句,而它们出自日本画家之手。昨日,“墨韵东渡——十八至十九世纪日本名画展”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展出。146幅日本江户时代名画,折射出300多年前中国画韵随海上丝绸之路传播至日本的一段历史。


展览由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香港博大东方艺术馆联合主办。这批文人画题材丰富,包括山水、花鸟、人物等,在汲取、借鉴中国绘画技法与风格后,又融合了日本的民族精神与审美情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绘画风格。


在中日美术交流史上,中国美术三次大规模影响日本,分别是中国唐朝绘画、南宋水墨画和清代文人画。在清代,明清绘画传入江户时代的日本,日本人十分喜爱当时的中国文人画,在临摹与学习的基础上,发展出日本的文人画派。日本画家依照中国的程式临摹,所画的题材都很中国化,如山水、历史人物故事、花鸟等,还在画上自题或请他人题写中国的诗歌。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博大东方艺术馆顾问江莹说,现在较少有人研究江户时代的日本文人画,希望通过这些珍贵的真品,让更多人知晓中日文化交流的这段佳话。


在业内人士的指点下,记者在展览现场观察到,尽管在技法与风格上一脉相承,日本文人画与中国文人画亦有区别。如中国文人画有很多渗透着社会意义,而日本画家更注重对自然的赞美;日本文人画选择用简练的笔墨、朴素的笔法,表现随意明快的风格,不及中国文人画沉厚,缺少构图繁复、景色深密的特征;中国文人画喜欢以墨代色,而日本文人画比较重视色彩的表现。


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还同期展出一批由荣宝斋上世纪50年代印制的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宋明时期文人画作,让观众们可以同时一睹中日文人画的艺术神韵。


展览将持续至6月19日。


作者:韩晓玲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