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向全世界公开感谢中国!国人纷纷点赞叫好!

作者:佚名  来源:金羽逍遥   更新:2016-3-15 15:37: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年3月11日上周末,当年的日本海啸大地震距今已过去5年整。5年前,日本2011年3月11,日本发生里氏9级地震,并在日本东北太平洋引发巨大海啸,给日本东北部海岸地区造成严重灾害,遇难与失踪人数逾2万。尽管日本气象厅在地震发生后3分钟发出海啸预警,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6分钟后发出海啸预警,且日本对地震与海啸防灾预警能力位于世界前列,但由于海啸巨浪快速传播,距离震中最近的日本宫本县,在30分钟后受海啸重创,造成生命与财产巨大损失。



此次日本发生地震后两个月之际,中国对日本进行了大规模救灾援助,中国对日本的援助可谓史无前例。我们从3个层面可以回顾中国对日本的援助:


首先从领导人层面,2011年的3月18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往日本驻华使馆吊唁。这不但在中日关系史上属首次,在中国外交史上也不多见。4月12日,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与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对灾害表示慰问。并强调中方支持日方抗震救灾,愿同日方加强救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合作。


其次,由15名成员组成的中国救援队3月13日中午抵达日本,是本次最先赶赴日本的国际救援队。驻日大使透露,中国救援队早在3月11日就已提出要求前往日本,12日全体队员集结完毕。待命的队伍中有刚从新西兰地震归队的,也有从云南盈江地震灾区抽调的。中国救援队于2011年3月21日顺利完成救援任务回国,又是国际救援队中最后一支撤离的。



最后,地震发生第二日3月12日,中国政府宣布向日本政府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首批救援物资包括毛巾被、帐篷和紧急照明设备,于3月14日通过空运交付日方。3月13日,15名中国国际救援队员赴日本地震海啸灾区实施人道主义救援。3月24日上午,搭载中国援日救灾泵车的国际客轮“苏州”号抵达大阪港国际渡轮客运站码头。应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要求,三一重工此次紧急向日方免费捐赠救灾泵车,并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3月28日下午,中国援助日本的第二批救援物资从北京启运,此批物资包括6万瓶矿泉水和325万副橡胶手套,共计96吨、473立方米,运往日本东京成田机场。3月29日中午,中国政府向日本政府无偿援助的1万吨汽油和1万吨柴油从大连港启运,预计于4月1日、2日分别运抵日本广岛县江田岛港和爱媛县波方港。3月29日,中国红十字会已决定向日本红十字会提供累计26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援助,善款将分批提供给日本红十字会……



而来自中国的援助远远不止这些,中国还为日本提供了2万吨燃油。驻日大使曾透露,3月15日日本一位内阁大臣给中方打来电话,表示日本严重缺油导致物资输送车进不了灾区。两天后,中国就下令无偿援助价值1亿8000万元人民币的燃油。大使回忆,在外交史上,中国仅向朝鲜和蒙古无偿提供过燃油。


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向日本的援助更数不胜数。比如,浙江省直接向日本友好城市静冈县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中国红十字会向日本红十字会捐款2600万元人民币。清华大学学子组织大规模募捐等。


而自当年3月31日就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作业的三一重工的大泵车,也是由中国三一重工集团无偿援助的。除了援助价值100万美元的泵车,三一重工还派出3位工程师赴核电站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迄今为止,在日本大地震满5周年之际,日本驻华大使馆,以驻华大使木寺昌人的名义在全球《环球时报》刊登巨幅广告,题为“感谢中国!日本东北地区欢迎您!”


广告里写道:“对于在地震后贵国及贵国人民给予的巨大援助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真诚期待能有哪怕多一位中国朋友看到日本东北地区真实的样子,让日中两国之间的纽带更加牢固”。此外,日本还在多方网络社交上表达对中国的感谢之情,获得众多网友点赞叫好!


虽时过境迁,而地震、海啸给日本社会和全体国民造成的创伤难以愈合,也给全世界特别是与日本一衣带水的中国带来更多警示。


对投资(原油、黄金、铜)感兴趣却无从下手或者已经在接触却并不理想的朋友,可添加本人微信号:XYXY5518 获取更多投资实时资讯、行情走势分析,交易策略指导。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