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2016年世界经济金融报告会”东京举办 在日中企关注全球经济发展前景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6-1-20 9:39: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部长长谷川克之主持报告会


人民网东京1月19日电 (滕雪)由日本瑞穗银行与在日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世界经济金融报告会”,当地时间19日下午于瑞穗银行东京总部召开。报告会分别进行了题为“2016年世界经济和日本经济展望”和“人民币国际化-上海自贸区展望”的两场专题报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刘亚军、经济处公参明晓东,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彭卜刚等列席听会。


瑞穗银行下属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部长长谷川克之主持了题为“2016年世界经济和日本经济展望”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受新兴国家经济增长减缓、民间债务不断增加的影响,全球经济仍将维持低速缓慢的发展态势。报告以瑞穗综合研究所编制的有关各国国债收益率、中国GDP变动对世界主要国家影响百分点等数据为主,对中国经济的变化如何影响全球和日本经济进行了说明。报告指出,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称,2015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平稳发展中有所放缓,预测将从贸易途径、资源途径、金融途径等方面对新兴国家带来影响,且“波及效应”或将覆盖世界各国。但长谷川部长表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说:“2016年G20峰会将于中国举行,我认为可以期待中国作为主办国对全球经济发挥主导作用。”


报告中提到,预测日本经济短时间内将处于平移阶段,其中访日外国人旅游需求的高涨对日本经济产生了很大拉动作用。数据显示,2015年访日外国人游客突破1973万人,大幅超过2014年(外国游客数1341万人)的人数,其中中国游客的数量和购买力均高居首位。长谷川部长介绍,根据经济统计数字计算,日本人人均消费额度为120万日元/年左右;而2015年实际数据显示,中国游客人均消费额约为30万日元,这就意味着有4名中国人到访日本就能带来相当于1名日本人1年的消费。从2014年的数据来看,中国游客2014年全年在日本的消费额相当于30万日本人的年消费总额,而“30万人”这个数字相当于同年日本减少的总人口数;可以说在少子化、高龄化严重的日本,中国游客的增加恰好补充了日本社会消失的消费层,对日本经济的平稳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吴考主持了题为“人民币国际化-上海自贸区展望”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说明时指出,截至2015年末中国人民币银行指定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覆盖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而在截至8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成为发生人民币外汇交易量最大的前五位国家之一。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大背景下,工商银行作为全球首家拥有横跨亚、欧、美洲三大时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商业银行,利用上海自贸区这一实现人民币跨境流出和流入的“蓄放水池”,推出了多种结算类、融资类服务,助力中资企业的跨境业务需求。


本次报告会是瑞穗银行第五次举办邀请中国驻日使馆、机构以及在日中资企业、银行界人士参加的交流活动,为首次与在日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主办。据瑞穗银行中国业务促进部部长大门荣城介绍,当天有超50家在日中资企业及机构、银行界人士约90人听取报告,与会人士针对全球经济以及日本经济发展前景进行了交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