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旅日中国艺术家:送人玫瑰,手留馀香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10-12 10:03: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送人玫瑰,手留馀香——旅日艺术家王传峰的首度跨界作品集《馀香 插花艺术》和他的幸福美学



王传峰在静冈县热海市ATAMI海峯楼进行创作 摄影:胡晶坤


王传峰1967年出生在书圣王羲之的故乡山东临沂,青年时代求学于位于南宋古都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1992年起赴日留学。如果说山东的水土和人文底蕴养育了他真诚质朴的性格,杭州的钟灵毓秀汲予他艺术的养分,在风光明媚的富士山下,他找到了创作灵感,才华在这里开花。他说,他最欣赏南宋时代的人文情怀与浪漫气质,他始终在通过艺术创作寻找一种幸福的心境,将幸福升华成一种美。


【Q&A专访王传峰】:


Q:您来日本后最初是如何想到了画鱼呢?


王传峰:最初我到了位于热海的MOA美术馆,看到了尾形光琳的红白梅屏风图,给了我很大启迪。那张图里有流水,有梅花,两边弯曲对称分布,画得如同我们中国的太极。我先看到水,再看到鱼,又联想到太极,就有概念了。


Q:太极与鱼有什么关联呢?


王传峰:你没发现吗?它就是两条鱼呀。从进化论来说,你的祖先是谁?是鱼。猿人也是从海洋细胞里出来的呀。我们老家沂蒙山一代有三叶虫化石,曾经都是海洋。咱们的生命原点就是水里面出来的。两条鱼,一个太极,黑中有白,白中有黑,这个界呢,是天界。天地,上下,福恶,男女,阴阳,八卦,都是从这里面发挥出来的。老子,庄子,孟子的思想全在这里。后来我的整个人生就在围绕这个主题。


Q:太深奥了,这些思想是来日本之后悟出来的吗?


王传峰:对呀,是在看了这个美术馆,又看了很多东西,读了很多书之后醒悟的。


Q:读什么样的书?


王传峰:各种书都读,我读书读得很厉害,一年几十本,每次在路上都捎一本书,艺术的,哲学的,政治的,没有界类。知识是无穷的。画画都是先是知识产生在脑里面,脑在延伸到手上,手才能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