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旅日艺术家王传峰的首度跨界作品集《馀香 插花艺术》和他的幸福美学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10-9 10:43: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送人玫瑰,手留馀香——旅日艺术家王传峰的首度跨界作品集《馀香 插花艺术》和他的幸福美学



筱山纪信为王传峰拍的人像照以及其鱼系列作品 摄影:胡晶坤


关于这次选择插花主题的因由,王传峰做了如下详尽的阐述:


“我画了二十几年的鱼,鱼,成了我的标志。但是最近我开始对自己的画风有一些倦怠,想探索新的创作主题,于是便想尝试一下跨界。最初的灵感来源于五年前的311东日本大地震。作为美术收藏家,我多年收藏的陶器在地震的余震中被摔成碎片,只剩两个竹筐完好无损,从那时起感受了到了竹子的强大魅力,便改行收藏竹筐。一共收集了200多个,想将之以新生态的形式推出,于是想到在了建筑方面代表最先端潮流的隈研吾,以及引领日本摄影界潮流的大师筱山纪信,跨界的同时又想维持传统的人间的美,想把传统和现代融在一起,做成具有现代感的东西。


这本书的主题是一个字‘美’,题目是‘馀香’。在中文里面,‘馀’的发音与‘鱼’同音。也代表我二十几年一直坚持创作的绘画主题‘鱼’。‘馀’还有另外一种意思,它包含着过去。在古老的竹筐里插上现在的鲜花,寓意‘古今同在’,传统和现代的结合。我最欣赏南宋时期的人的生活方式,我最初学的也是那个时候的花鸟画。几年前,我看过南宋时期画家李松画的竹筐插花,感觉非常高贵。南宋时期没有照片影像,只能用仅有的一些绘画作品来想像当时的生活景象。而现在,我选择在老的竹筐里插上充满活力的鲜花,赋予它新生命,再加上隈研吾先生的建筑和筱山先生的摄影,希望能够把美的东西传承下去,传得越广越远。


筱山纪信在评价这次作品时表示,“一位画家突然转变做插花,对日本的哪位艺术家来说都是没有这种勇气的。可是王传峰以迅猛地态势做到了,我想那不仅仅是艺术,更是一种生命的活力,这种生命的活力被王传峰捕捉并传达地淋漓尽致,不是仅仅通过照片就能表现出来的。”


隈研吾对这次跨界合作的评价是,“我认为这次的合作预言着一个新的艺术时代的来临。绘画、建筑、摄影、完全融合在一起,超越各自的边界,实现了新的合作,今后,每一门艺术都不能只在自己的狭小世界里固步自封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