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日本前副外相浅野胜人:继承和平友好思想 促进中日共同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5-7-6 15:27: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像大多数同时代的人一样,战争也给浅野胜人带来了痛苦的记忆。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那年他正上小学一年级。他回忆称,当时日本各主要城市都遭到了美军的轰炸,自己的家乡爱知县丰桥市也没能幸免,他至今还记得祖母带着他和哥哥逃难时的情形。战争结束后,大多日本民众生活贫困,当时没有米饭,只能吃红薯,学校的学生餐中由美国提供的奶粉成为唯一的营养来源,但后来才知道是这种美国奶粉实际上是给家畜用的脱脂奶粉,这一度让年幼的浅野胜人非常沮丧。


浅野胜人说,战争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受害的都是普通民众,不管有多大的矛盾和分歧,都不应用武力来解决。经历过战争的人都是憎恶战争的,绝对不能让战争再次发生。当前日本舆论出现右倾,浅野胜人表示,这让他不无担心。


浅野胜人认为,要促进未来的发展必须对历史进行梳理,而战后日本国内并未对战争责任进行充分的讨论,对战争责任的暧昧化使得日本国内一些人的历史认知出现错误。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军军需采购对战后日本的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很大程度上帮助日本实现了战后的经济腾飞。另一方面,朝鲜战争和整个冷战时期的大背景,也是使得日本战争责任被暧昧化的原因。为利用日本来实施对抗,美国将其对日政策从彻底解除日本军备转向与日本构建合作体制,战后日本一些原本被解除职务的政治家又重返政坛。


浅野胜人表示,围绕历史认知问题日本国内存在各种不同的看法,而《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正是消除战争责任暧昧化的尝试,应当得到继承。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定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浅野胜人称希望不是以玩文字游戏的方式来隐瞒过去,而是明确、坦率地承担责任,以消除亚洲各国人民的担忧。


对于中日关系的今后发展,浅野胜人称,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大国,但是日本仍然有值得借鉴的长处。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日本曾经碰到的问题,中日两国应当加深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他表示,亚太地区的实力对比正在发生变化,日本也在对安保政策进行调整,但是日本必须坚持不参与战争的国策,并就安保政策的调整向邻国进行说明。


在采访的最后,浅野胜人谈到了对两国年轻人的期待。他称,对于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中日两国年轻人来说,战争所带来的苦痛是很难理解的,但是必须认识到,正因为没有战争,人们才能在安全的环境下幸福地生活。和平需要彼此仁慈相待、共同努力创造,这样才能携手前行。


上一页  [1] [2]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