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地区 >> 正文

日本老教师离开中国前的“最后一课”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5-6-29 9:44: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6日上午,在哈尔滨的东北烈士纪念馆——这座由1933年日伪满哈尔滨警察厅遗址改造的展馆中,纐缬健司先生正用日语向中国学生们讲解着馆中陈列的大量历史资料。


68岁的日本教师纐缬健司将在7月结束他在中国8年的日语外教生涯,今天是他离开中国前的最后一堂实践课。


这位身材消瘦、个子不高的日本老人,在位于哈尔滨的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从事着最普通的日语教学工作,但他在任教8年间,一直默默带领着他的中国学生们,无偿为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的日文证言证词、日文解说担任着编译工作,并将此工作变成了他对中国学生的实践课。


今年7月份,因年龄原因纐缬健司老师将结束在中国的任教生涯,由于此时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正在修缮中,他选择将最后一次实践课设在了东北烈士纪念馆。课上,纐缬健司还送给该馆馆长一本“收录中日两国关于抗日战争证言”的书籍。


在日本新潟有着40年媒体工作经历的纐缬健司先生对中新社记者说,他退休后来到哈尔滨担任日语教师,很大原因源于一本在日本民间引起震动的纪实书籍。“日本有个名叫森村诚一的作家在十几年前出版了一本书叫《恶魔的饱食》,很多像我一样的日本人是通过这本书才得知存在一支731细菌部队,在中国做了很多可怕的事情,出于职业的习惯我想把这段并不了解的历史弄清楚。”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