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合作 >> 正文

大石千寻:让环保合作成为日中之间的正能量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5-5-13 21:40: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城市典型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项目首席顾问大石千寻先生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陆晓鸥)大石千寻,1998年至2002年他作为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的一员来到中国,2010年至2015年他第二次踏上中国的土地。这一次,他作为城市典型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项目的首席顾问,在北京开展项目工作。该项目于2011年4月7日正式启动,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JICA共同开展的技术合作项目,旨在借鉴日本在城市废弃物收集、分类、高效循环利用和安全处理的先进经验,建立中国特色的安全、高效的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作为调查和研究的成果,以“推进城市废弃物的妥善管理和循环利用相关政策及对策”为主旨,项目编制完成了政策建议书。该项目于2015年1月结束。


■中国人很直爽更讲求合理性和效率性


――通过在中国的工作,您感受到了什么?


和很多生活在中国的日本人一样,我在北京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在和这些朋友的交往中,我一点一点了解中国人,感受中国。在我看来,中国人在某种程度上很直爽,不拘小节。比如说,中国人可以为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上司或者同事进行激烈争论,而第二天又能毫无芥蒂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这在习惯了重视上下级关系的日本职场的我们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不过,我觉得可能正是因为他们没有这么多职场的拘束感,才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但是在这种重视工作效率的环境下,中国人越来越追求快速出成果,这种急功近利的想法可能会给中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带来一些困难,比如说中国的环境问题。


■告诉日本国民一个真实的中国


――2013年一本名为《108位在中日本人:即使这样也要住在中国的理由》的书籍在日本受到热捧,您的一段文章也被收录在其中。当时您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参与到当中的?


日中关系非常紧张的那段时期,我正在中国工作。当时中国的一些地方出现了反日游行,我发现日本媒体的报道多数聚焦在游行上,而忽略了中国普通民众不赞成这种过激行为的理性的声音,我担心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会使日本国民对中国的好感度直线下降。身在中国的我觉得为了能让日本国民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有责任将媒体忽略的信息传递给日本民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