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津田老师漫谈:一个日本人眼中的北京10年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5-2-10 21:16: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现代北京


自从2004年阔别东京来到北京,一晃已经过去了11年。回首这些年,北京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道变了、领导人变了、环境变了、人、文化都变了。


北京街道的变化不言而喻。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政府大力整治城市环境之后,北京的街道一下子有了现代的韵味。虽然对我这个喜欢古香古色环境的人来说,老城区和胡同的拆迁令人感到遗憾。不过,如果有人问我:“把日本那些古老的居民区和长屋(译注:日本关西地区的一种传统住宅形式,大约4米宽为一户住宅,连续排列而成)都拆掉的话不会觉得可惜吗”,我或许会想:“没有几个人喜欢住在既没有厕所也没有私密空间的、冬冷夏热的长屋里,拆掉不过是大势所趋”。


这十年里,胡锦涛将中国领导人的第一把交椅交给了习近平。一些时常唱衰中国的日本人,不但没能如愿在这十年看到中国经济崩溃、社会动荡,相反,中国却在不断发展,领导人也是一如既往地优秀。作为失去了20年的国家的一员,我的心情很复杂。


再说说中国的环境。最开始来北京的两三年时间,我被“春姑娘”的黄砂折磨得要死要活。无论是进到呼吸道还是眼睛,都会出现过敏症状——眼周嘴周或局部发红,着实让我一筹莫展。不过这几年黄砂不再光顾北京了。可惜好景不长,它的接班人很快便上岗了,它的名字家喻户晓——雾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