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地区 >> 正文

日本非常关注中国西部发展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1-12-19 14:02: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看,这就是我夫人5年前在成都抱着大熊猫的照片。”尽管参加西博会的行程只有短短半天,但鸠山由纪夫先生却不止一次向众人展示这张温馨照片。一言一行之间,无不透露着这位日本前首相对熊猫的喜爱和对熊猫故乡的向往。

  怀着这种喜爱,鸠山由纪夫先生于10月19日晚至20日中午来到熊猫故乡四川,参加第十二届西博会。由于行程紧凑,此次鸠山由纪夫先生未能实现抱抱熊猫的夙愿,但出席西博会开幕式、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等活动,却让他对熊猫故乡四川,对中国西部有了更加鲜活的认知。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12/19)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后悔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四川是个非常有魅力的地方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来到四川,请问您对熊猫故乡的第一印象如何?

  鸠山由纪夫:19日晚上,我乘坐的飞机降落在四川成都时,天色已晚,但是成都夜晚璀璨的灯光,让我感到这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地方。今天一路所见所闻告诉我,成都也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

  三年前四川发生了汶川大地震,但是这次我看到,三年来四川人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好地完成了灾后重建工作,人们告诉我这里的发展跨越了20年。我相信四川以成都为中心的发展有着美好的前景和很大潜力。

  尽管这是我第一次到四川,但是对熊猫的故乡早已久闻。几年前,我夫人曾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抱过大熊猫,她非常高兴。这次由于行程紧,我未能看到熊猫是个遗憾,希望下次有充足时间到多走走多看看。

  四川经验对日本重建有借鉴意义

  记者:近年来,四川和日本都发生了大地震,在灾后重建和灾难应对中,有哪些经验可以互相交流?

  鸠山由纪夫:大灾难中老百姓的生活都受到了很大打击,灾难之后,如何重新站立起来,以及今后应该如何应对灾难,我们要互相学习经验。我们看到,在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民众积极投入到重建家园之中,仅仅用了3年多时间就战胜困难,恢复重建了新的美好家园。我们非常想了解四川应对特大地震灾害、迅速完成重建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并相信这些做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记者: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时,日本各界给予了宝贵援助和支持,今年日本大地震,四川也给予了力所能及的支持,这加深了中日民众间的了解和友谊。您这样看吗?

  鸠山由纪夫:我完全赞同你的说法。“3·11”东日本大地震后,中国等国际社会给予我们大力援助。特别是,在灾害发生后的第二天,我们看到四川的民众向日本灾区进行募捐活动,给我们提供了温暖人心的支援,在此,我们对四川人民的热忱和友善表示衷心感谢。现在,日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日本民众团结一心,致力于灾后重建,在各位的激励下,日本一定会重新站起来。

  西博会对日中经贸往来意义重大

  记者:日本现在在川投资企业超过300家,我们生活中能感到许多日本企业的存在,比如丰田汽车、伊藤洋华堂等等。您对日本与中国西部,特别是与四川的经贸合作前景有什么评价?

  鸠山由纪夫:中国对日本来说是很重要的国家。原来中国经济发展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中心,现在推动西部的开发,这对中国的全面发展很关键,日本非常关注中国西部发展,我个人非常赞同日本企业到四川投资,感谢四川多年来为日本企业提供的各种服务。

  记者:您觉得西博会对加强中国西部和贵国的经贸往来具有怎样的意义?

  鸠山由纪夫:我相信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具有重大意义。这次西博会日本国内组织了一大批企业前来参展,这对促进中国西部和日本的贸易往来意义重大,相信会有更多的日本企业将通过西博会这个平台参与到对中国西部的投资中来。同时,日本企业的参展也会进一步丰富这个博览会的内容,双方互利互赢。我希望大家不仅关注日本大企业,也请对日本中小企业给予关注,尤其是这次参展商中有来自日本灾区的企业,因为日本的中小企业对日本经济发展有很大支撑作用,希望能给日本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投资平台与机会。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