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中国和日本共同合作保护“东方宝石”朱鹮

作者:杨一苗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0-12-27 10:55: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西安12月23日电(记者 杨一苗)由中国和日本共同合作的“人与朱鹮和谐共存的地区环境建设”项目23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启动。

  朱鹮被称为“东方宝石”,是国际濒危鸟类,也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自1981年在陕西省洋县重新发现7只野生朱鹮以来,中国政府对其不断加强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到2010年12月初,中国已经有朱鹮1617只,其中野外种群997只。

  据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章红燕介绍,中日间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了朱鹮保护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先期以民间交流为主,自1999年中国向日本赠送一对朱鹮以后,为进一步扩大朱鹮血缘,协助日方开展朱鹮保护繁殖事业,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中方又先后两次向日方提供了3只朱鹮,因此日本朱鹮种群数量得到了稳定增长。目前日本有野生朱鹮30余只,饲养朱鹮158只。

  日方专家组组长森康二郎说:“日本的朱鹮来自中国,中国对野生朱鹮保护的对策、经验,对日本开展野化放飞具有借鉴作用。”

  为进一步保护朱鹮这一濒危物种,促进朱鹮种群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中国国家林业局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将共同完成“人与朱鹮和谐共存的地区环境建设”项目,其中日方将为项目提供无偿资金约4.5亿日元(约合3500万元人民币),用于调查完善项目地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信息、建立朱鹮野化放飞体系,以及提高保护工作者和当地社区公众的意识等。据了解,项目的实施地点为陕西省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省宁陕县及河南省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