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抚顺战犯管理所60年华诞和新陈列馆开馆

作者:未知  来源:东北新闻网   更新:2010-6-23 9:58: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 夏明月)6月20日,在辽宁抚顺战犯管理所隆重举行了“中国抚顺战犯管理所建所60周年暨新陈列馆落成庆典仪式”,热烈庆祝抚顺战犯管理所60年华诞和新陈列馆开馆。下午,前日本战犯及日方代表80多人谢罪碑前忏悔。


日本原中归联代表高桥哲郎先生致辞

  上午9点,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国抚顺战犯管理所建所60周年暨新陈列馆落成庆典仪式”正式开始。

  辽宁省政府秘书长冯韧同志代表省政府,公安部十三局局长赵春光同志代表公安部,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公安厅长李文喜同志代表公安厅,抚顺市市长王阳同志代表抚顺市政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长尾光之先生代表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原中归联代表高桥哲郎先生分别致辞。

  历史回顾

  1986年,根据国内外友好人士和社会团体的请求,经国家公安部、外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报请国务院批准,抚顺战犯管理所正式对外开放。2004年该所被中宣部列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重点建设项目,2005年11月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5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点击放大此图片
仪式现场

  投资3030万恢复建设

  由于抚顺战犯管理所建筑年代久远,多数基础设施陈旧,部分主体建筑已出现裂缝、倾斜甚至倒塌等现象,且原有的五所、六所、铁工厂等主要建筑已不复存在,现存面积仅为原有建筑的1/2。陈列馆占用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用房,不仅破坏了监室原有面貌,且形式和内容都较为陈旧,影响展览的效果。

  2006年7月4日,中央领导来辽宁时,专程到战犯管理所视察并明确指示省委、省政府:“要恢复抚顺战犯管理所原貌,做到修旧如故。”几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恢复建设工程,共投资3030万元。


日本战犯的军服

  前日本战犯及日方代表80多人谢罪碑前忏悔

  下午2:30,在战犯管理所谢罪碑前的广场上,前日本战犯坂仓清、高桥哲郎及日方代表80多人敬献花篮,表达对当年侵略行为的悔恨。坂仓清,现年90岁,1945年8月被捕,被捕时系日军59师团54旅团45大队步兵炮中队军曹分队长。高桥哲郎,现年89岁,1945年8月被捕,被捕时系日军59师团54旅团独立步兵109大队上等兵,1956年6月21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免予起诉释放回日本。

  据了解,此碑是“中归联”为表达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宽大政策,誓死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加强中日人民世代友好,诚恳地向在侵华战争中被他们所杀害的抗日烈士和爱国同胞谢罪的心情,经请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后而建立的,该碑于1988年10月20日落成。碑体前面有“向抗日殉难烈士谢罪”字样,碑后刻有中日两国文字的碑文。其碑文是:“我们在参加长达15年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战争中,犯下了烧、杀、抢的滔天罪行。战败后,被关押在抚顺和太原战犯管理所。在那里受到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恨罪不恨人的革命人道主义待遇,开始恢复人的良心。没想到根据宽大政策,一名也没有处死刑全部释放回国。

  正当抚顺战犯管理所恢复原貌之际,在这里建碑表示向抗日殉难烈士谢罪的诚意,刻下决不允许再发生侵略战争,为和平和日中友好的誓言。 中国归还者联络会 1988年10月20日”


陈列馆墙上的挂画

  在参观了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及其新陈列馆,看到这80多人在战犯管理所谢罪碑前的广场上献花悔过后,我们不由得感慨于抚顺战犯管理所的这段历史,写满了中华民族的骄傲,是永远值得我们弥足珍视、讴歌传颂和发扬光大的一段光辉瞬间。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