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上海 >> 正文

日本机器人拉提琴做导游

作者:未知  来源:文新传媒   更新:2009-8-8 20:50: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馆

    中文爱称:紫蚕岛

    主题构思:心之和、技之和

    整体结构:占地6000平方米,高24米

    黄浦江之滨,500位观众坐在日本传统的木制剧场里,聆听演员高歌。剧场外穿梭忙碌的是机器人,它们甚至能用两只手拉小提琴,演奏日本馆的代表音乐。

    日前,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官房审议官原山保人宣布,将由中日两国导演共同完成上海世博会日本馆的重要展示内容——以“拯救朱鹮”为主题的音乐剧。

    空心柱子保证空气流通

    日本爱知曾成功举办了2005年的世博会,明年在上海世博会上,日本将展出以“心之和、技之和”为主题的展馆。该馆占地6000平方米,高24米,是上海世博会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之一,也是日本世博会参展史上规模最大的展馆。

    外部呈银白色的日本馆拥有一个半圆形的大穹顶,宛如一座“太空堡垒”。日本方面还请中、日两国民众为它起名,并最终从3588个名称中,选出中文名“紫蚕岛”。

    上海世博会日本展区总代表塚本弘说,日本馆“像生命体一样会呼吸”。整个日本馆外部覆盖一层带有太阳能发电装置的超轻“膜结构”,白天能透过阳光,还能利用太阳能发电,让建筑物在夜晚闪闪发光。

    此外,日本馆的地板下方及其他部位将设置有垂直的空心柱,可以吸收阳光,汇集雨水,自然地保持空气流通,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资源。

    一小时穿越过去现在未来

    观众完整地参观完日本馆大约需要60分钟。“以往的世博会往往侧重于炫耀技术,而从爱知世博会开始传递出的信息是:让观众参与、享受世博会。”原山保人说,在上海世博会上,日本馆就是要通过人体感官,让观众感受到心灵的联接。

    因此,日本馆将展示中日两国共同面对的三个课题:水资源保护、全球变暖、老龄化。为了让观众便于理解,日本馆将尽可能通过动漫、机器人、高科技等形式来展现上述内容。

    整个日本馆将分为“过去”、“现在”、“未来”三大展区,参观者可以通过视觉、触觉、听觉等,感受到日本馆传递出的信息和魅力。

    在代表“过去”的1楼第一展区,将展现中日之间的密切联系。其中,通过“西阵织”等展示,参观者可以感受到中国文化和技术在日本的传承发展。

    在代表“现在”的第二展区,将有六组展示空间,包括节能技术、净水技术、屋顶绿化等成果。

    在代表“未来”的第三展区,主题表演将围绕象征中日友好的、中国珍稀保护鸟类——朱鹮展开。这里将设有两个剧场,第一剧场将通过真人大小影像的信息传达、机器人等表现形式,引起参观者对拯救朱鹮的兴趣;第二剧场是一座日本传统的木制剧场,将上演以朱鹮为题材的音乐剧。

    展示内容侧重中国人喜好

    原山保人表示,从2006年起,为筹备上海世博会,日本方面就着手调查中国国民的喜好。“可供展示选择的信息量太大,仅靠一个展馆不可能完全表现出来。”他说,调查显示,最尖端的机器人、动漫、中日文化渊源等成为中国观众最感兴趣的内容。

    在安排具体展示内容时,日本也邀请了多名中国专家担任顾问团成员,包括学者、外交官、资深媒体人等。

    日本馆中还将设有一个活动大厅,在世博会期间交替上演精彩的节目,展现日本的文化。这里还设有餐厅,出售地道的日本美食。“我们希望它是最纯正的日本风味。”原山保人说。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