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日本外相高村正彦访华

作者:未知  来源:财经网   更新:2008-8-19 15:21: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财经网》专稿/记者 林靖】8月16日至18日,日本外相高村正彦来北京观看奥运会比赛,并与中国外事部门领导人见面。这是8月1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实施内阁改组后,高村留任外相后的首次出访。
  8月17日下午,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中南海会见了高村正彦。戴秉国感谢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对北京奥运会给予的大力支持,祝日本选手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戴秉国说,胡锦涛主席今年5月对日本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双方应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节能环保领域合作,妥善处理问题和分歧,继续改善和增进两国国民感情,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高村对此表示赞同,称日方愿为此同中方作出共同努力。
  日本外务省新闻发言人在京对媒体透露,高村在会谈中还向戴秉国表示,希望中方帮助敦促朝鲜切实履行在此前日朝工作磋商中的承诺,对绑架受害者进行再次调查,并于今年秋季前提交调查结果。鉴于日中已就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达成了共识,双方还确认将促进包括首脑在内的高层对话,具体落实“战略互惠关系”。
  高村还就困扰两国的“水饺中毒事件”表态,称“应该尽早查明真相,希望两国调查部门加强合作,加快意见交换的速度。”
  此前的8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此前在日本曾出现中国河北天洋食品厂生产的水饺致人中毒事件。今年6月在中国国内也发生了天洋水饺中毒事件。目前事件进展情况如何?
  对此,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说,6月中旬在中国国内发生水饺中毒事件,中国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公安部门正在全力展开调查。在真相查明之前,有关各方应本着科学、客观的态度,不要轻易做出结论。而今年1月日本发生“水饺中毒事件”后,中方高度关切,开展了认真、负责的调查,并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在调查过程中,中日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络。“关于‘饺子事件’,中日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有共识,即加强合作和调查。在这方面,中方愿与日方进行合作,尽快查明事实真相。”秦刚说。
  8月17日傍晚,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高村正彦。
  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今井健一对《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日中之间不存在大的问题,有关领土问题处理得还可以,“饺子事件”也不是什么大事情,虽然关系到消费者利益,但不至于威胁国家间关系。日本右翼活动也不怎么活跃。因此,短期看,中日关系不存在太大的风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外交官也对《财经》记者表示,日中关系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友好关系迈向了更深的“战略互惠关系”的层次,日本和中国的各自发展也带来了两国间的结构性矛盾。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国民生命的大事,双方应站在新的高度,互相敞开心扉地交换意见,找出真正的解决方法,向两国国民说明真相。■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