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建启动仪式在京成功举办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3-5-26 20:02: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网北京5月24日讯 5月24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建启动仪式在抗战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政协委员、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北外日语学院院长、日研中心主任周异夫出席并致辞。启动仪式由北外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党总支书记殷悦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

罗存康致辞

罗存康馆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共建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一八”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是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实际举措,同时也是加强馆校合作,强化优势互补,推动相关领域特别是学术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他强调,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科不仅是北外的优势学科,同时也在全国日语语言文学学科中处于领先地位。相信通过此次共建,为进一步改进抗战馆社会教育功能,加强抗日战争历史的学术研究,强化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研中心思政教育,搭建起更为宏大的合作平台。

周异夫致辞

周异夫院长(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了对本次合作的期待。他提出,通过共建能促进北京外国语大学师生厚植爱国情怀,激发学习热情、加强学术研究。同时希望师生们能够以史为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传播伟大抗战精神,让世界人民共同思考如何珍爱和平,如何维护世界安全。他强调,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科将充分发挥在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助力抗战纪念馆建设。

随后,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罗存康与周异夫共同为“教学研究基地暨‘大思政’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周异夫(左)与罗存康(右)为基地揭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肯定和鼓励学校在思政课上积极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合作探索“大思政课”建设,对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开展具有积极意义。

与会师生共同观看抗战馆宣传片并聆听抗战馆讲解员讲述红色故事《大山的女儿》。

日语学院学生(陈天阳、 彭语心)与抗战馆讲解员(李洋、周耐)朗诵抗战诗歌《为祖国而歌》

启动仪式结束后,抗战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学博士李庆辉为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学生做了抗战专题报告,帮助同学们对相关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李庆辉讲座

最后,参加启动仪式的北外师生80余人集体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深刻感受中国人民奋起抗争,团结一致的抗日战争历史中革命先烈英勇无畏,保家卫国的精神。

北外日语学院及日研中心师生参观纪念馆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会见东京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会见北海

    日本首批20人获聘为绍兴酒侍酒

    日本学者:中国农村创新发展经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会见日中

    传承悠久交流史 积极推动中日相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