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这段以德报怨的历史世所罕见,值得更多人铭记——薛剑总领事出席《一九四六》神户画展开幕式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9-4 19:30: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讯 据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网站消息,10年前,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王希奇立志创作《一九四六》大型历史题材油画,历时五载描绘“葫芦岛大遣返”这一中日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这幅长20米、高3米的巨幅油画作品自2017年起陆续在东京、仙台、舞鹤、高知等地展出,吸引众多日本民众前来观展。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2022年8月31日至9月4日期间,该画在兵库县立原田之森艺廊(神户市)展出。

8月31日,薛剑总领事应邀为《一九四六》神户画展开幕式剪彩并致辞。前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神户市国际局长檀特龙王、福知山公立大学名誉校长井口和起、前帝冢山短期大学校长森一贯、神户华侨华人代表及主办方代表安斋育郎、宫原信哉等出席活动。当天共有400余名日本民众到场观展。

薛剑表示,《一九四六》描绘的“葫芦岛大遣返”发生在抗日战争结束不久。尽管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给中国带来了沉重灾难和痛苦,但中国人民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克服种种困难,为日本侨俘大遣返提供了极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这段以德报怨的历史世所罕见,值得更多人铭记。

薛剑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共同引以为戒。传承历史,不是为了纠结过去,而是要开创未来,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战后许多日本有识之士铭记历史教训,主张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此付出大量积极努力。但仍有一部分人未能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未能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反而常以“受害者”自居,消极言行屡屡伤害包括邻国在内的广大亚洲人民感情。当前,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不断减少,本应得到传承的历史记忆逐渐风化,这一现状令人担忧。在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中日关系再次走到十字路口。正确认识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前提和基础,希望日本直面历史事实,汲取历史教训,切实恪守迄今就历史问题所作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走和平发展道路。

薛剑表示,这幅作品告诉我们,战争没有赢家,受苦的是人民。和平友好才是最有效、最可靠的安全保障。期待此次画展让更多日本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了解战争真相,树立正确历史观,增强中日和平友好信念,共同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不断努力。

各界嘉宾纷纷表示,《一九四六》油画描绘了在日本鲜为人知的一段重要历史,巨幅油画给人带来强烈视觉冲击的同时也引人深思,让我们更加钦佩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远见卓识,珍惜日中关系50年来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我们有义务将历史事实原原本本地传承给下一代,反思战争,铭记历史,决不让悲剧重演。

活动后,薛剑总领事在社交媒体上介绍画展情况和日本侨俘大遣返历史背景,许多日本网友回复“中国老师教给我们在日本学不到的知识,非常感谢”“作为日本人,我想致以深深的歉意和感谢”“77年前的中国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救助敌国遗孤,现在的日本却还在歧视朝鲜学校无辜的儿童”“感激战后抚养日本遗孤的中国朋友们”等。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敦煌文化艺术与日本的渊源”

    日本人插画师宇山纺:将近现代

    中韩日古代青铜器展亮相国博

    鉴真铜像在日本东京上野公园落

    “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日本

    鉴真像“东渡”日本 见证中日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