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体育交流 >> 正文

日本友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开了好头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3-23 19:56: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不久前闭幕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中日两国选手的精彩表现博得了众多赞誉和掌声。为了让更多日本朋友,特别是日本青年了解北京冬奥会、了解中国,3月21日,北京市对外友协、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和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了北京-东京民间友好线上交流会。

本次活动是北京市对外友协“2022首都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系列云对话”的第4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友协邀请并组织近400位在京外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现场观看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北京大学外籍专家、日本岩波书店原总编辑马场公彦就是其中一员。

“开幕式当天正值立春,随风摇动的春苗和蒲公英的种子预示着希望和生机。让同为农耕文化的日本人也感受到了万物复苏、草木丛生的气息。”马场公彦讲述了他观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感受。他还提到,来自偏远山区的儿童唱响了《奥林匹克圣歌》,展现了中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点火仪式让来自日本的马场公彦印象尤为深刻,“从‘一叶知秋’到雪花,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实现低碳社会’,都可以看出绿色环保意识已经在中国深入人心。”

日本《朝日新闻》北京冬奥会特派记者畑宗太郎谈到了采访冬奥会期间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他说:“北京冬奥会上的志愿者、医护人员、酒店员工和保洁人员等都在热情地工作。志愿者大多是英语优秀的大学生,非常善良和开朗。我能感觉到,他们在努力让我们尽可能多地感到愉快,并希望和我们成为朋友。”

他透露,自己有过在中国学习的经历,而不少一起采访冬奥会的日本记者对中国不了解,行前多少有些顾虑。这些顾虑在抵达北京不久之后就完全打消了。畑宗太郎希望日本年轻人能有更多机会接触到真正的中国。

在与日本参会嘉宾互动时,马场公彦回答了关于中国疫情防控情况的相关问题。他表示,中国执行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但人们在遵守防疫政策前提下,仍然有相当大自由行动的空间。中国消费市场的数字化程度较高,即使居家生活也可以很方便地进行消费,因此严格防疫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采访北京冬奥会的日本电视台记者辻岗义堂带火了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伊藤洋平说,北京冬奥会是一次通过体育重新审视两国关系的机会。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开了一个好头,希望两国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使交流活动更充实。

几位来自北京大学的冬奥志愿者也以其亲身经历介绍了北京冬奥会。来自日本东京、长野、北海道等地的日中友协、日本多地友好组织、中国日本商会等驻京机构、东南亚友好人士和中日大学生代表等百余人参与了活动。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驻日本使馆临时代办杨宇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宇

    对话“义墩墩”:感受到中国人

    江西长天康养、上海智伦“云签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日本词作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