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专访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中日两国如何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作者:王雪洁 周…  来源:央广网   更新:2020-4-12 20:34: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王雪洁 周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年初在中国蔓延时,日本各方迅速反应,从官方到民间,纷纷向中国提供支援与帮助。捐赠物资上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等古诗词,更是一度爆红网络,引发共鸣。


进入4月,日本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也同样面临着医疗物资不足的困境。对此,中国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尽己所能迅速支援,向日方捐赠各种物资并分享抗疫信息和经验。两国如何合作战“疫”?为了保护在日同胞的权益,我们又做了哪些工作?带着这些问题,总台记者采访了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的形势,孔铉佑表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日两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开展了一系列抗疫合作。他说:“日本政府紧急调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疫区紧缺物资,并通过赴武汉包机运往当地。疫情在日本国内扩散后,我们对此感同身受。在国内物资还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日方提供了两批政府援助,并积极协调国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恢复产能并对日出口。两国卫生部门和疾控专家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多次就疫情防控策略,特别是病毒传播途径、不同地区与人群防控措施、抗病毒药物筛选等内容进行交流。两国各地方、企业、友好团体和普通民众在疫情之下纷纷慷慨解囊,踊跃奉献爱心。”


据介绍,目前我国在日本有约11万留学人员。疫情当前,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向有急需的学生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为短期内无法回国的毕业生低价提供酒店或宿舍等。近期,使馆还将向更多的留日学子发放包括口罩和药品在内的“健康包”,帮助他们更好地做好防护。


人员的频繁流动是造成交叉感染的一个重要原因。事实上,国内已发现多起回国途中受到交叉感染的确诊病例。对此,孔铉佑建议:“希望大家继续本着科学理性的态度,既要重视当前的疫情发展,加强自我防护,同时也不能慌乱,特别是要规避盲目出行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如果确有特殊原因必须回国的,希望行前主动向使馆及国内相关部门登记报备,回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提前了解相关地方入境检疫、隔离等具体政策,配合国内防控要求。至于将来是否申请包机接留学生回国,需要结合日本疫情形势,听取国内统一安排。”


几天前,日本政府宣布东京等七个都府县进入紧急状态,这表明日本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存在大规模扩散的风险。那么在日侨胞以及其他中国公民的生活现状如何?孔铉佑说,他们的日常生活是有一定保障的。“日本政府宣布的‘紧急状态’和所谓‘封城’有一定区别,特别是绝大多数城市间的交通和地铁、公交系统仍照常运转,银行、超市和连锁餐厅等正常营业,保持了必要的社会流动和城市功能。加之此前日本政府采取了向全体民众发放口罩、向收入减少的家庭和个体户提供补贴、延长外国人在留资格有效期和更新时限等一系列措施,在日侨胞也能够从中受惠。”


随着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孔铉佑表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上升。他说:“中日是邻国,我们愿同日方一道,继续加强信息共享,推动主管部门、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开展对口交流合作。同时,进一步推进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和合作,最大程度凝聚合力,尽早平息疫情,在此基础上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支援日

    大连市为日本北九州市捐赠口罩

    日本,一位不急着赚钱却急着捐

    华为向日本赠送50万枚口罩 日本

    风月同天!华为拟向日本医疗机

    日本各地小学生手绘明信片为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