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这群参与过中国伟大实践的日本人 初衷是为了赎罪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19-2-21 18:35: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视界 | 看完NHK这部涉华纪录片后 中国网友说:正视历史才是友好交流的基础


2月10日,日本放送协会(NHK)播出了特别节目《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日本人》。



(纪录片截图。)


节目一开始,NHK介绍说,中国实行伟大的“改革开放”至今已有40年。如今,中国已发展成GDP排名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而这40年里,从一线工人到政经界高官,一些日本人也曾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贡献过力量。


制作团队非常用心地采访到了当年亲历改革开放的中日两国多位见证者,找出很多珍贵历史影像,第一次把这些参与并支持中国“伟大实践”的日本人放到了聚光灯下……



(纪录片截图。)


在纪录片中,曾担任新日铁副社长的关泽秀哲回忆起1978年邓小平访日时考察新日铁君津制铁所的细节。


之后新日铁援建宝山钢铁厂项目全面启动,时任新日本制铁社长稻山嘉宽一再强调,“要以建设自家工厂一样的态度,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帮助中国。”



(纪录片截图。)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曾以“中日钢铁40年”报道称,宝钢一期工程从新日铁引进成套设备、先进技术和管理制度,新日铁还派出技术专家到宝钢指导生产,并开放工厂让宝钢技术人员到新日铁接受培训。



(资料图:君津制铁所。)


在纪录片的一段影像资料中,稻山先生说:“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在经济上援助中国,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使命。”正是出于这样的决心和责任感,新日铁援建宝钢项目克服了各种困难,终于获得成功。


新日铁也由此和宝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帮助中方提高了钢铁生产技术,同时也顺利开拓中国市场。



(纪录片截图。)


这样的人和事,在片中还有很多,比如小松制作所把“全面质量管理”介绍给中国,日本向中国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纪录片中指出,这些日本人勇于反思战争,他们对中国抱有忏悔和感恩之心,愿意不遗余力支援中国改革开放。在片中,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前常务理事武吉次朗说:“希望中国能进一步发展。希望中国成为一个受世界祝福,受世界尊敬的国家。”



(纪录片截图。)


这部纪录片在日本播出后,有日本网友看过节目后表示:“看了NHK的节目,无论是新日铁的稻山先生、经团联的土光先生还是日本前首相大平先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是,尊重中国,且深刻意识到日本在二战中是‘加害者’的角色。”



在中国,网友们也对该片作出积极的评价。


有网友认为:“这是一种互惠互利,但不能埋没日本的功劳。”


还有人完整地看完整个纪录片后,留言这样写道:“当时很多日本人认为亏欠中国,承认做了很多坏事,(正视历史)是友好交流的基础。”



的确,相较于此前日本一些文献资料更多展现日本如何援助中国的事例,NHK这部纪录片通过大量亲历者的口述,把日本民间人士对侵华历史的反思也展现出来,正是带着“赎罪”的初衷,才有了这批日本人援手中国发展建设的浪潮。


接受参考视频采访时,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刘江永教授表示,NHK拍摄这部纪录片的立意是积极的。2018年是《中日友好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种背景下NHK播放这部纪录片,把镜头对准那些在中国改革开放之路上留下足迹的日本人,是在表达日本民间有识之士希望中日友好的心愿。


刘江永教授特别提到,其实片中的稻山先生、武吉先生等有识之士曾多次在日本社会发表过直面历史的言论。他们中的有些人有在中国生活、工作过的经历,甚至目睹过日本军队的暴行,因此一直主张反思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也正是这些人,成为了战后日本民间支持中国发展的坚强后盾。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四川自贡彩灯走进日本

    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正

    《中国近代绘画巨匠——齐白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