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石原邦夫:我的故乡在中国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9-2-2 17:14: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1年春天,我在公司收到了一封中国小学生寄来的信,是用中文写的。信的开头令我吃了一惊:“可能您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当时刚刚经历了3月的东日本大地震。紧接着,信中又写道:“希望您能平安无事”。


我曾在之前以志愿者的身份造访中国贵州省,而这封信正是来自当地的孩子们。信中还有一张照片:孩子们举着蜡烛,正在祈福。也许他们并不知道,在遥远的日本,这场地震究竟发生于哪个地区。但想到他们如此惦念我的安危,还是令我感动不已。


贵州省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孩子们家境清贫却拼命读书的样子令我印象深刻,也希望我这位“日本来的爷爷”留给他们的记忆,能在中日两国的时间长河中发挥一些积极的作用。


我们东京海上日动火灾株式会社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合作,从2009年开始就在中国各地开展志愿活动,服务对象就是那些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所在地区的小学。我们在这些学校里分别开辟了一个名叫“七彩小屋”的空间,送去一些电脑、课本、乒乓球台等给学生们使用。通过这个志愿者活动,我已经造访了十几所这样的学校。


在中国,为树立企业形象,许多企业也在开展CSR(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但对于出生在中国的我来说,这可以说是毕生的事业。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访问的是中国首都北京的郊区。那些孩子们叠了千纸鹤,为我戴在脖子上,让我非常感动。


我还在当地与他们一起打了乒乓球。虽然我只是打打“温泉乒乓”的水平,但和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一起玩耍真的很开心。他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特点:有的孩子很有领导才能,有的聪明伶俐,有的笑容可爱。


作为志愿活动的一环,2011年秋天,我还有幸回到了我的故乡长春。之前我告诉中方的对接人员,我出生在中国东北,对方便提议说“那不如明年就在长春举办吧”。于是,我得以借机再次回到了故乡。其实,此前对于是否要公开自己的出生地,我曾有过犹豫,没想到对方毫无芥蒂地接受了。


我们在长春首先参观了一幢建筑,这里曾经是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分店,现在变成了一所医院。建筑本身并无变化,里面甚至也保留着过去的桌子等物件。院长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医院与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的渊源。


之后,我们乘车来到了我出生时的家。映入眼帘的,是多次改建、已变得破旧的建筑。我曾看过父亲当时拍的照片,相比之下,昔日的面貌已不复存在。当然,我也想到会是这样了。很遗憾,不能亲自感受那个时代的生活环境了。


话题有些沉重了。其实,我还与一些生在中国东北、战争结束后又返回日本的经营者们保持着联系,我们拥有相同的原点,所以在一起交流非常愉快。比如丰田汽车的张富士夫与全日空公司的大桥洋治等,我们这些人聚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大地会”,已经办了十几年了。此外,在财经界也有这样出生于中国东北的日本人,而我们与其他领域的交流也在不断扩大,例如小说家中西礼等。


(石原邦夫 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顾问)


本报道刊登于1月29日的《日本经济新闻》,未经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四川自贡彩灯走进日本

    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正

    《中国近代绘画巨匠——齐白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