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安倍晋三:日本将为中国今后的改革开放提供借鉴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2018-10-26 13:38: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安倍晋三访华前夕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这些问题你个个都关心



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访华前夕,安倍接受中国媒体书面采访。就中日经贸关系、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台湾问题等,安倍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书面采访。


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乃至全世界都是巨大机遇


安倍称,今年既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中日双边贸易总额约为3000亿美元,日本对华投资总额上升到33亿美元,两国经济已形成密不可分的关系。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是值得欢迎的。


安倍说,日本在应对环境污染、老龄少子化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将为中国今后的改革开放进程提供较大的借鉴与参考。随着各国之间相互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单凭一国之力无法解决的问题不断增加,日中两国共同为世界和平与繁荣挥洒汗水的时代已经到来。


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好处


安倍称,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底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明确地表示中国共产党愿为世界和平安宁作出贡献。日中两国负有对亚洲及世界和平与繁荣不可或缺的重大责任。


对于如何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安倍称,当前加强基于自由和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有着重要意义。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好处。日本尊重世界贸易组织(WTO),一贯坚持任何措施都应同WTO规则保持一致的立场。日中两国作为自由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者,也应为加强WTO等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保持合作。


日中可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上合作


安倍说,亚洲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有旺盛需求。迄今为止,日中之间在基础设施建设投标方面竞争激烈。但是,从结果上看,经常发生不必要的成本竞争。因此,今后日中采取的姿态应是,在可能合作的方面开展合作。


安倍称,在5月份李克强总理访日之际,针对在第三国开展日中民间经济合作事宜,双方在日中高层经济对话框架下设立跨部门官民联合商讨的新“委员会”,并对具体项目达成了一致。在9月25日举行的“日中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上,双方达成共识,即两国政府今后将通过“委员会”与民间企业参与的“论坛”形式举行新的讨论,使日中企业间形成符合国际标准,为第三国带来利益的合作项目。


将日中关系引向新的时代


安倍称,40年前缔结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构成了两国关系基础。条约内容虽然只有简短的五条,却是日中关系的原点所在。“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谋求霸权”,这些是在历经40年后的今天仍须我们时刻牢记的重要原则。


安倍回顾了去年11月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谈,认为那次会谈是日中关系的一个新起点。他还说,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两国关系重回正常轨道;今年9月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习近平主席会谈以及他此次访华,都在推动日中关系向新的发展阶段稳步迈进。他希望通过频繁的高层互访将日中关系引向新的时代。


新闻多一点


1。安倍为何此时访华


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方希望通过频繁的高层互访将日中关系引向新的时代,并为双方在第三国市场带来更多合作。


这也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后正式访华。


2。安倍访华,为何要带大约500名商界领袖陪同?


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40年期间,日本经济界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开展中日之间的经贸投资合作,促进了两国各自的发展及中日关系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当前,中国正在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举措,这无疑将给中日经贸合作带来更大的合作机遇和更广阔的合作前景,日本商界领袖正为此而来。


3。日方又要租借“国宝”大熊猫?


据报道,安倍在访华期间,中日或将达成新的大熊猫租借协议。


大熊猫曾作为中日关系改善的象征,成为两国友谊的象征。事实上,在2011年12月,中日双方已就大熊猫租借达成共识,但后来由于种种问题而搁浅。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赴日交流 以文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为暴雨

    日本企业家组团到神州云海参观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