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专家:日本人对华亲近感下降 但年轻一代对华更友好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18-3-30 11:04: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3月28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27日刊发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川岛真的文章《国民感情和日中关系》称,20世纪之后的外交重点,被认为是从政治、经济渐渐地转变到国民感情上来。在日中关系方面,显而易见,国民感情成了制约双边关系的重大因素。20世纪80年代,日本国民有八成回答“对华有亲近感”,世变时移,现在有八成回答“对华没有亲近感”。


文章称,同样,中国国民的对日感情也不好。根据日本非营利活动法人言论NPO的调查数据显示,近来中国对日的感情有所好转。分析认为,这和赴日旅游增加以及日中关系改善有关。但是,依然有七成以上中国国民对日抱有负面感情。


文章指出,实际上,言论NPO的调查数据显示,除了回答是否“有亲近感”之外,在问及两国关系是否“重要”时,回答“重要”的两国国民均占五成以上。即对日本来说,中国很重要;对中国来说,日本也很重要。虽然“没有亲近感”,但是“很重要”或许是最大的公约数。如果是这样,在持续几年的紧张关系之后,两国政府推出的政策,渐渐地改善两国关系的方向,也正是反映了舆论的动向。


文章称,还有一个需要斟酌的事项。在日方看来,尤为突出的一点是,根据年龄层的不同,对华感情有很大差距。简单地说,对华感情最坏的是60多岁的人,最好的是20多岁的人。内阁府“关于外交的舆论调查”的数据结果也是如此。


从不同年龄层来看,60多岁的人有84%以上回答“没有亲近感”或者“不太有亲近感”。只有13%的人回答“有亲近感”“还算有亲近感”。相比来看,18岁至29岁的人,负面回答为68%,正面回答为31%。可以看出年轻一代的日本人对华感情比较友好。30多岁和50多岁的人相比结果也是同样。


越年轻对华越是友好一些,这是什么原因呢?文章认为,普遍来看,60多岁的人是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青春期是在日本经济高度增长时期度过,在日中关系方面,人生大部分时间都是日本处于压倒性的优越地位。而对于20多岁的人来说,却是相反。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