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专访】冲村宪树:人员往来为中日交流带来源源不断活力

作者:陈思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1-18 14:19: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为进一步加强中日科技人文交流,推动两国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应中国科技部邀请,11月28日-12月3日,第二期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团顺利完成了为期6天的访华之旅。在此期间,人民网对担任交流团团长、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进行了专访,就中日科技交流进行了深入对话。


人员交流 “充分感知”是基础


2016年10月,中国科技部邀请了来自日本内阁府、外务省、文部科学省、经济产业省、农林水产省、国土交通省6个中央政府部门以及研究机构、大学的78名日本科研人员访华。2017年7月份,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访问日本时表示,要进一步扩大交流规模、提升活动成效,进一步扩大日本青年行政官员以及科研人员访华的人数。在此背景下,第二期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访华团成立,人数达到了108人。


据介绍,访华期间,代表团通过与中国科技部、外交部、环保部、农业部、中科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六家国务院相关部委的座谈交流,了解了中国科技、外交等相关领域的政策情况和对日合作情况;通过考察陕西、河南和上海三地的科技园区、大学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并与当地科研人员、科研管理人员等座谈交流,亲身感受了中国地方的科技发展情况。


冲村宪树认为,回顾中日两国交流的历史,交流受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对中国缺乏了解。近年来中国科技蓬勃发展,中国科技发展速度和水平在很多方面已经赶超日本直追美国,而日本对中国科技的发展规模却“后知后觉”、“不甚了解”。“如果日本无法认清现实,不能够放平心态和中国加强交流,日本的未来令人堪忧”,冲村说,百闻不如一见,日本科研人员只有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增加和中国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知己知彼,取长补短,中日科技交流才能走向新的高度。


作为邀请日本青年科研人员访华的主要机构,中国科技部近日也公开了部分访华团成员此行的收获和感悟。来自东京大学的团员透露已与访问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不久的将来将推动开展共同研究项目。还有的团员说,此行让他对中国有了一个全新的印象,深切感受到中国的科研研究已经走到了日本前面,对两国科技合作充满信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