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合作 >> 正文

日本苹果专家为陕西果园"把脉"

作者:佚名  来源:陕西日报   更新:2017-5-23 13:58: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记者 卢新智


“这些二三十年的苹果树可以留下来,但是一定要大幅度间伐,标准化修剪,防治腐烂病、霉心病和褐斑病,另外果树下应多种草,让杂草覆盖,增加土壤有机质,也便于雨天进园作业。”这是日本著名苹果专家中田信雄在淳化县枣林村苹果园对果农讲的一席话。


5月21日,刚刚飞抵陕西的日本青森县苹果技术指导部部长中田信雄和日本弘前大学教授黄孝春,走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顾不上休息片刻,便风尘仆仆地直奔淳化县城以北40多公里的枣林村苹果园,向早就等候在那里的附近17个村的300多名果农现场讲解作务苹果的经验和技术,为枣园村1010亩苹果园“把脉”和“诊断”。


“中田先生,您看这棵苹果树长得怎么样?”一位果农问。“长势太差,结果率太低。你看朝上生长的这些新枝新芽,应该全剪掉。这几个过密的果子应该从中间疏开。主干上腐烂病很严重,应该从旁边插上新枝输送营养。”中田信雄面对面回答,并不时示范,让大家听得清楚并看个明白,深入浅出,通俗易懂。78岁的日本专家中田信雄和近60岁的教授黄孝春,顶着骄阳,在果园里向广大果农们一边示范,一边讲解,持续了3个多小时。


“这个月,省果业局派贸易处处长王若臣帮扶我们枣林村脱贫,王处长一来到村上,便扑下身子,访贫问苦,调查摸底,厘清了54个贫困户的困难和诉求,明确了全村产业扶贫的一套可行性方案。王处长调研后认为,枣林村与洛川同属苹果优生区,洛川每亩苹果纯收入上万元,可枣林村每亩苹果纯收入仅3000元左右,差距太大了,必须引进和推广先进的栽培与作务技术。今天的日本专家现场传经送宝,就是省果业局王处长千方百计联系来的。果农们对世界先进技术的渴望很强烈,这次现场讲解效果特别好,大家还现场学会了日本专家示范的快速套袋法。省果业局还邀请中科拓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果农免费提供获国家科技创新奖的农用等离子体制剂这一环保型农药。”村委会负责人说。


“我们省果业局不光要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全村人致富。不光在产业上帮扶,还要在医疗、心理、教育等各个方面帮扶。邀请日本专家来陕西,不光为淳化县果农服务,还要为礼泉县果农解决产业技术难题。日本专家明天就要赴礼泉县了。”王若臣如是说。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