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援助中国 >> 正文

"缘、情、志"—日本志愿者在武汉教日语的生活感受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7-4-14 15:16: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授课开始后,我对该校拥有独自的教科书而感到吃惊。这本教科书据说是以第一代JICA志愿者为了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的选考面试而收集的词汇为基础,我的前任与学生们一起制作而成的。


另外,我在课堂上通过与学生们会话,感觉“反而是自己学习了2个小时”。说起来非常失礼,我以前一直认为在中等专门学校这样的地方,每天花大量时间进行学习的学生是很少的。因此,他们在学习上的高昂热情让我非常吃惊。


我上任后,马上有一名学生A君在我身边做起了辅助工作。他也是我前任的学生,计划今年春季前往日本留学。他的日语能力非常高,我尽管是在中国,但是他的存在使我几乎失去了说中国话的机会。他在学习日语时,有时会神情激动地跟我谈及他很尊敬我的前任。另外,在这所学校,也让我知道了日语演讲比赛活动的意义重大。这所学校的演讲比赛是我的前任们发起的活动,对学生们来说也是学习的巨大动力,从准备阶段开始,就有很多学长给后辈提供建议和指导等,构筑起来良好的学生关系。由于是在我刚刚赴任之后,对环境还不太熟悉,语言沟通方面还比较欠缺,对举办演讲比赛很缺乏自信。不过,由于获得了A君的热情支持,我决定今年如期举办演讲比赛。在我跟同事说起“想举办演讲比赛”的时候,大家都高兴地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这次演讲的题目最终确定为《将来的梦想》。学生们在演讲中谈及“我认为日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所以我想成为日本的歌手”“我非常憧憬口译工作,因此我将之确定为我的梦想”“在电视上看到很多日本的街道和风景,我想以后亲眼去看看,亲身去体验感受一下”等等,充满了各种令人心情激动的内容。我被学生们的梦想所感动,深感来到这所学校非常幸运。


非常感谢校方和我的前任,让我能在这样良好状态的学校任教。今后,我将竭尽全力地努力做好我的工作。




平成28年度青年海外志愿者 武汉财贸学校日语教师 吉田考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4月13日


上一页  [1] [2]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