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合作 >> 正文

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机制有助于两国构建新的经贸合作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5-11-16 11:42: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11月16日电(赵松)首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12日至13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双方各有50余名顶尖企业负责人和政府前高官参会。对话会的主办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下称中日两团体)就今后定期开展对话达成一致,双方还在会后发表了进一步促进中日经贸交流的联合声明。中日经贸问题专家成玉麟认为,这一对话机制将有利于中日构建新的经贸合作模式。


中日两团体发表的联合声明称,两国企业界将致力于推动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和经济互惠,进一步消除或减少双边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各种限制,通过促进中日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节能环保、旅游等广泛领域的深度合作,扩大共同利益。


中日两团体在对话会上就对话机制定期化达成一致,双方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显示,该对话原则上每年举办一轮,每轮2天,在两国轮流举行。对话将采取闭门形式,可根据需要邀请两国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外交官和专家学者参会。双方还对对话机制设立了三个目标,即加强中日企业界间的交流与沟通,扩大共识,促进中日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针对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并在必要时向政府建言献策;促进两国企业开展多形式的经贸技术合作。


长期致力于研究中日经贸合作的专家、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市场业务部课长成玉麟出席了12日的相关活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日两国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负责人在两国政府前高官的率领下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无论是从参与人员规模、对话方式来看,还是从共同声明中体现的对话成果来看,本次对话都是两国经济合作中史无前例的。这一对话机制对两国其他领域的合作,乃至两国与第三国的经济合作具有示范性意义。


经济发展中的新变化是两国在当前开展这一大规模经济对话的契机。中日两团体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本次对话是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中日经济发展出现新变化的背景下举办的,两团体代表在对话会上也都表示两国应当探索新的经贸合作方式。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