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媳妇来到周家嘴路 故地重访完成丈夫遗愿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2015-8-27 6:59: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昨日上午,一位白发苍苍的日籍老人中村京子携带女儿、女婿专程来到虹口,寻访她丈夫汉斯·米勒的母亲、德国人亨丽埃特上世纪四十年代居住在虹口的老房子。当今年86岁的中村京子和女儿米蜜等来到周家嘴路783弄11号,见到亨丽埃特当年借居房屋房东许崇灏的孙子许绍宏和孙媳妇郑国美时,百感交集,一幕幕往事从尘封多年的记忆中开启……


长达70年的寻亲之路


70多年前,米勒母亲亨丽埃特来沪寻子,70年后,中村京子、米蜜来沪寻找婆婆、奶奶在沪之住址。


1915年生于德国杜塞尔多夫城的汉斯·米勒,其父亲是位犹太血统的德国人,曾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母亲是日耳曼血统的德国人。由于具有犹太血统,汉斯·米勒中学毕业后不得不来到瑞士与法国、德国交界处的古老大学巴塞尔大学医学院求学,临近毕业时,学校的一位中国学生告诉他:“如果你想参加反法西斯战争,那就去中国吧。”于是,汉斯·米勒在写完论文后,拒绝了到南美开业行医赚大钱的机会,决心来中国参加抗日战争。


汉斯·米勒用卖照相机的钱买了去法国马赛的船票,并辗转到达了香港。后经廖承志和爱泼斯坦的介绍,来到了延安。到达延安后,毛泽东接见了汉斯·米勒,随后,汉斯·米勒被安排在了延安国际和平医院担任外科大夫。一年后,汉斯·米勒选择了到前线参加百团大战,救助了无数受伤的中国军人和老百姓。


汉斯·米勒在战争期间与1945年从日本福冈来到中国,后来参加了八路军、解放军的日籍护士中村京子结成伉俪。


汉斯·米勒是家中的独子,来到中国参加抗日战争后,远在德国的父母非常牵挂,由于通讯条件的限制,父母很难与汉斯·米勒联系上,加上法西斯的迫害日甚。当时,听说许多犹太人都到上海的虹口来避难,并受到了虹口人民的热情保护,于是,其父母决定先到上海的虹口,然后有机会再寻找儿子。


在办理来中国的手续时,汉斯·米勒的父亲遇到了麻烦。由于其是犹太血统,当时的德国当局拒绝其前往中国,不得已其母亲亨丽埃特先在1940年只身来到中国上海,租居在现虹口区周家嘴路783弄11号,等待丈夫日后前来。当时的房东就是曾经被孙中山委任为东路讨贼军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的许崇灏。


据许崇灏的孙子许绍宏及周家嘴路783弄邻居们回忆,他们的长辈曾讲起,当年783弄9号、11号等房屋都曾租给外国人居住。抗战期间,这条弄堂里的房产都属许崇灏,加上许崇灏的特殊身份,许多革命志士都曾在这里避难。抗战胜利后,这些外国租客陆续搬离。


亨丽埃特在虹口一住就是六年,据汉斯·米勒在德国的亲戚回忆,亨丽埃特当时在居住地附近的一家外国人开办的医院里做行政管理工作。


这六年里,亨丽埃特一边工作,一边与远在延安的汉斯·米勒通信,保持着联系。1946年8月1日,亨丽埃特在其居住的周家嘴路给儿子汉斯·米勒的信中写道:“你无法想象我是多么的高兴,就在我过生日的那天收到了你写来的信。终于又收到你写的信了……我的儿子,你过得好是我最大的幸福,你是无法想象的。你的幸福和满足补偿了父亲和我的过去12年。希望赐予我们的是将来还能在你的身边过几年。”


故地重访完成米勒遗愿


1946年,亨丽埃特搬离了周家嘴路,不久便离开上海返回德国照顾刚从纳粹集中营解救出来的丈夫。由于战争的原因,亨丽埃特和丈夫一直到去世,都没能见到日夜思念的儿子,不知其是否还活着。


新中国成立后,汉斯·米勒和中村京子一家居住在北京,1951年,汉斯·米勒加入了中国籍,195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3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1994年12月4日逝世。


寻访时,中村京子一行仔细地看了当年亨丽埃特居住过的老房子,并与许绍宏、郑国美及弄堂里的老邻居们亲切交谈,彼此像久别的亲人,共话长辈们的友情和和平的来之不易。


中村京子告诉记者,她在中国待了70年,这70年让她觉得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心都是相通的。“1984年,我和汉斯·米勒又回了一次太行山故地,老百姓非常高兴,抱着我们,感情真诚。他们永远不会忘记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同样,她对在二战期间给予了包括她的婆婆在内的犹太难民帮助的虹口人民深表钦佩和感谢。


中村京子表示,她离休后在北京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中国人民一直没有忘记她和汉斯·米勒。去年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时,她和一批国际友人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前不久,自己已接到中央邀请,这次回北京后将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中村京子说,世界人民都是需要和平的。如果没有和平,人们的生活就不可能安定。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是非常惨重的,只有牢记历史、正视历史,才能避免再次犯错。


中村京子还告诉记者,今年是汉斯·米勒诞辰100周年,“我们今天的寻访,也是完成他的遗愿”。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