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体育交流 >> 正文

日本著名棋手武宫正树九段出席中国棋文化峰会活动

作者:葛万里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14-11-26 11:08: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宇宙流”就是崇尚自然


——记日本著名棋手武宫正树九段


作为“宇宙流”的开创者,日本著名棋手武宫正树九段在中国棋迷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日前他应邀来到广东阳江,参加中国棋文化(阳江·海陵岛)峰会活动,并和当地小棋手进行了车轮战。


“每次和小孩子接触交流,我都会很开心。看到他们天真烂漫的笑容,我是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武宫下完车轮战后,一边擦着头上的汗珠,一边笑着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块糖果,表情夸张地向记者展示:“你们看,刚才有一位小家伙,看我累了还送给我糖果呢!”


武宫表示,这里有这么多小朋友会下围棋,并且还展示出不俗的水平,着实令他大吃一惊:“有一位小女孩素质不错,我觉得她将来会很强。”武宫认为,下围棋可以锻炼大脑、开发智力、陶冶情操,尤其是小孩学下棋,绝不会有什么坏处和副作用。“围棋具有一种可以让大家友好交流、友好相处的魅力。通过下围棋,大家可以互相成为朋友。但是让小孩学下围棋,不能强迫,重要的是培养兴趣,不能拿当职业棋手为目标。如果都想去当职业棋手,那就麻烦了。”


正说着,有数位棋迷拿来棋盘,请武宫在上面题词签名。武宫来者不拒,接过签字笔,一笔一划地在上面写上“宇宙流”三个字,其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让人从另一个侧面领略到大师的风采。


“武宫先生,20多年前‘宇宙流’曾风行棋坛,不少职业和业余棋手都喜欢下‘三连星’布局,但现在下‘三连星’的人却很少了,这是否意味着‘宇宙流’已经过时?您对‘宇宙流’又是如何认识和评价?”羊城晚报记者问。


“这是属于棋手的风格问题,‘宇宙流’不存在过时的说法。”武宫语气肯定地回答。他进一步解释:现在下“三连星”的棋手少了,并非“三连星”布局有什么问题,它仍然具有自身的优点。“不下‘三连星’是棋手想换一种风格、进行一种新的尝试,说不定将来又会流行下‘三连星’了。说实话,我现在也很少下‘三连星’,原因是自己也想换一种新的东西去尝试。作为职业棋手,还是需要经常去摸索、去变换(棋风)的。”


武宫说,由于他们那个年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独特风格的棋手不多,因此对“宇宙流”的认识还不够深,“我自己当然不好去评价,我现在还在学习摸索中。我觉得,‘宇宙流’就是崇尚自然、随心所欲,只要按自己的想法去下就行了。”说完,武宫情不自禁地发出爽朗的笑声。


羊城晚报记者 葛万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