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合作 >> 正文

稻穗上的中日友谊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11-1 15:08: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第一届获奖者(袁隆平先生因身体原因没能亲自到现场领奖)(图片提供:新潟市产业振兴财团北京代表处)


提及日本,我们脑海中最容易浮现出的景象大概是车水马龙的繁华大街、行色匆匆的人流、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等等,殊不知在本州岛中北部濒临日本海一侧的新潟县却有着田园都市的美称。


在这里,田园风与都市情交融、田地与大楼错落分布,穿城而过的信浓川静静地滋润着这片大地。也正是这条流经长野、新潟两县最终在新潟注入大海的日本最长河流,也常常给当地的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过去,当河水泛滥时,农民只能在齐腰深的湿地里进行劳作。这些严酷的劳作环境改变了当地一年轻人的人生选择,这位年轻人名叫佐野藤三郎。他不仅将新潟的收获微薄的沼泽湿地变成万亩良田,还在中日农业交流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第二届获奖者(图片提供:新潟市产业振兴财团北京代表处)


佐野藤三郎:中日现代农业交流的先驱


佐野藤三郎,1923年出生在新泻市东区,1951年时年仅有29岁的他当选为龟田乡土地改良区的总代表。之后,他就将自己的精力完全投入到当地的沼泽地的排水改造和改造后的农业技术工作中。在他的带领下,素有沼泽之地之称的新泻市龟田乡变成日本屈指可数的良田。时至今日,新泻的粮食自足率达到100%,成为仅次于北海道的日本第二大粮仓。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佐野藤三郎曾于1976年多次访华,并应中国方面的邀请,成为开垦我国黑龙江省三江平原的农业技术核心指导者。1978年,他在随龟田乡农民友好访华团逗留北京期间,受时任王震副总理的委托,开始致力于三江平原的土地改良。在佐野的努力下,日本政府向黑龙江提供了30亿日元贷款用于龙头桥水库建设。龙头桥水库是黑龙江省“九五”计划重点基础建设项目之一,也是黑龙江省水利建设史上第一个利用部分日元贷款建设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于1998年4月开工,2002年10月投入使用。


1994年,佐野因病逝世,并没有看到水库投入使用的这一天。


佐野藤三郎特别奖、新潟国际食品奖和“21世纪希望奖”


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佐野藤三郎”们在发展粮食生产、消除饥饿而不懈努力。为了继承和发扬佐野藤三郎那种与自然作斗争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公益法人新潟国际食品奖财团特别设立“佐野藤三郎特别奖”,用于奖励那些对增长发展中国家的粮食生产、改变粮食生产的基础条件或帮助地区实现了自力更生的国内外人士。


公益法人新潟国际食品奖财团由新潟当地的企业、科研机构等组织出资成立,该财团自201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评奖活动,在全球范围内奖励有关农业、食品等领域的科研人员、行业从业人员等。除“佐野藤三郎特别奖”外,还有“新潟国际食品奖”和“21世纪希望奖”。其中“新潟国际食品奖”主要表彰那些在食品领域对人类生活的提高和改善做出贡献的人士,“21世纪希望奖”奖励将来能对世界做出贡献的年轻一代的学者、生产一线人员等。


2010年10月,第一届“新潟国际食品奖”授予了非洲农业研究论坛事务局长蒙蒂·琼斯博士,中国著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获得“佐野藤三郎特别奖”,东京家政大学副教授藤森文启获得“21世纪希望奖”。


2012年10月,第二届“新潟国际食品奖”授予了世界经济论坛副秘书长、WFP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前事务局长Josette·Sheeran女士,三重大学名誉教授梅林正直获得“佐野藤三郎特别奖”,尼日利亚Smallholders财团事务局长Rural Farmers。


期待:中日农业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在该财团事务局长铃木伸作看来,日本农业有着先进的管理经验,在如何提高农产品品质、如何控制农药使用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而中国又是一个农业大国,两国之间有很多的合作空间。事实上,两国地方之间也多有农业交流。


铃木伸作说,中国农业科学家袁隆平获得第一届“佐野藤三郎特别奖”,再加上中国众多的农业高校和研究机构都在致力于农业技术的研究开发,中日两国又曾携手共建过黑龙江龙头桥水库,两国间的农业交流一定会持续下去,也只有在交流碰撞中才能提高对人类生命息息相关的食品质量,才能为粮食品质和安全提供保障。


“希望借助评奖这个平台,中日两国的农业专家、生产一线人员能把佐野藤三郎手里的火炬传承下去,在沉甸甸的稻穗上再次收获中日友谊的果实。”这应该不只是铃木伸作的期望。(刘戈)



田园都市日本新潟市(图片提供:新潟市产业振兴财团北京代表处)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