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驻日本大使夫人汪婉在东京大学发表演讲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10-27 16:08: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夫人汪婉在东京大学发表演讲


10月22日,驻日本大使夫人、友好交流处参赞汪婉应邀前往东京大学,以“从研究和实践两方面看待中日关系”为题发表演讲,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师生、福田康夫前首相夫人福田贵代子、岸田文雄外相夫人岸田裕子以及日本亚洲妇女友好会成员等100余人出席。



汪婉在演讲时表示,很荣幸作为校友重返东京大学校园并有机会和大家交流,由衷感谢校方的盛情邀请。她回顾了1989年至1996年在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东大老师治学严谨,对待学生和蔼亲切。高度评价东大开放包容和国际化的学风,感谢东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中国留学生。


作为学术讲演,她还介绍了博士论文及其后的研究内容,通过史料分析,阐述了晚清政府在普及新式国民教育时吸收借鉴明治政府做法的情况,以及对辛亥革命的影响,回答了有关领域的专业提问。


汪婉重点介绍了中国大使馆开展民间外交的有关情况。她说,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中日民间外交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两国邦交正常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开展对日民间外交,驻日本大使馆专门设立友好交流处,配备专职外交官,承担着繁忙的对日民间交往工作。一是同以日中友好协会为代表的各界友好团体保持密切联系,全力支持友好人士的交流活动;二是保持与日本各地方自治体的交流,支持地方通过友好城市交流等渠道发展对华关系;三是与日本亚洲妇女友好会等团体加强往来,开展两国妇女交流;四是开展中日青少年交流。汪婉表示,去年日本政府“购岛”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面临着邦交正常化后最严峻的局面,特别令人忧心的是两国国民感情的急剧恶化。她说,通过从事民间外交的工作实践,深切感受到中日两国是近邻,更要做“善邻”。两国关系虽面临困难局面,但日本各界友好人士继续开展交流活动的决心没有变,期盼两国关系早日得到改善。汪婉说,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和互惠合作给两国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惠及大家的寻常生活,所以大家都有责任来维护两国关系的大局,如果别有用心的人故意制造事端,我们要团结起来,拿出勇气予以同声谴责。


汪婉最后祝愿在东京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学业有成,将来报效国家。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