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成果一览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1-12-28 13:33: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赶在年关结束前,前往中国进行两天正式访问,在30个小时的紧张访问中,中日双方领导人展开务实的交流,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令人关注的一大事件就是,日本同意购买100亿美元的中国国债,双方将建立中日金融市场发展联合工作组,以推动两国的金融合作。

野田首相访问北京期间,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举行会谈,对野田来说,等于受到相当礼遇。这次北京之行,堪称野田上任四个月来最重要的外交进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野田会谈时达成下列协议,一是建立共同合作机制,以应对朝鲜局势;二是尽快建立东海海上联络机制,防止两国海军的军事冲突;三是协议以两国货币作贸易结算,并同意日本购买中国国债;四是同意租给日本仙台市一对大熊猫。

但是,像日本媒体期待的朝核问题、东海油气田问题、日本食品的出口问题都没有得到实质的进展,整体访问收获较为有限。

在购买中国国债问题上,日本媒体分析,从长远上来看,购买中国国债对中日双方都是有好处的。日本以购买中国国债的方式可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不过这一举动的象征性意义更大,因为就算是一次性购买了相当于一百亿美元的中国国债,占日本外储比例不到1%。

另外,虽然在朝鲜的问题上中日双方确定了密切合作的共识,但是还没有进入实际层面,也没有拿出任何具体的方案,整体上来说还是比较失望的。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