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农行(01288)上市集资 透过POWL吸纳日本投资者

作者:未知  来源:东方日报   更新:2010-7-5 13:14: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投资者向来钟情内银及中资股,今次农行(01288)上市集资,亦效法过去工行(01398)、中行(03988)、建行(00939)般,透过非上市的公开发售机制(POWL)吸纳日本投资者。

  日文招股书受欢迎

  自○二年中银香港(17.56,-0.06,-0.34%,经济通实时行情)(02388)采用POWL成功吸纳大量日本投资者后,以后大部分国企股都有采用。POWL是有关非日本上市公司,以公开发售形式予日本投资者买卖。

  据悉今次大和研讨会上,放置了一定数量的日文版农行招股书供取阅,散户反应踊跃,领取不少招股书。消息亦指,农行今次透过野村及大和负责处理在日本的分销,反应不俗,按农行H股下限价2.88元计,迄今已接获近100亿美元(约780亿港元)的认购,相当于H股集资额(下限价计)731亿港元的1.06倍。当然如以农行上限价3.48元计,认购的金额相对会减少。

  国际配售超额10倍

  农行于日本的分销是透过国际配售进行,再分发给散户及机构投资者。目前该行国际配售已录近10倍超额认购,未知日本投资者最后获分配多少。日本投资者主要是看好内地经济前景,希望透过投资中国股份赚取回报。

  入飞农行H股的机构投资者,除渣打(02888)及西京投资证实各斥5亿美元及2亿美元外,还传有信达资产管理、长城资产管理、太平保险及永隆银行等。

  承销团消息称,多名城中富豪表示有意入飞农行,当中包括南丰主席陈廷骅。同时由于国际配售已超额,传有机构投资者会透过私人银行,在公开发售部分入飞,中资机构亦会认购。

  此外,第一财经日报的农行上市调查显示:46.5%受访者认为自己会申购农行、48.9%认为该行的“三农”业务未来成长空间很大。其中在内地最受争议的农行A股定价,60.5%认为询价区间在2.52元至2.68元人民币较合理、26.6%认为区间有点高估、12.9%表示看不清楚。

  何谓POWL?

  POWL(Public Offer Without Listing)是指非日本公司,于不在日本上市情况下,在当地以公开发售形式,开放予投资者买卖,而招股书亦会译成日文,让公众阅览。

  一九八九年前,日本规定公司一定要经当地上市,才可公开发售。但自九十年代起,不少亚洲公司(如中资股等)普遍采用POWL来吸纳日本投资者,当中包括中银香港、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等。


 

中日友好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