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中日友好图片展 >> 正文

王锦思在北京举行中日交流史料收藏展

作者:贯通日本…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9-4-15 14:27: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月23日(星期一)到27日(星期五),《日本新华侨报》特约评论员王锦思收藏的中日交流史料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一层展出。

王锦思常年致力于中国问题、中日关系、国际关系的业余研究,并多年苦心收藏研究上万件中日关系藏品。

这次展览和其他单纯的中日交流图片展览不同,这是实物和史料的原件展览,也是近年唯一一次成规模、成系列、全面反映中日交流的系统展览。展品200余件,时间跨度从秦朝徐福东渡到2009年中日交流报道,长达两千余年。

中日两国自古以来一衣带水,友好相处。近代以来,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近年来两国首脑互访频繁,两国交流日益密切,确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人们理应牢记抗日战争和日本侵略罪行,但是也要直观深入了解中日交流的漫长历史。

近年来,中国多次举办日本侵略罪行展览,有力宣传了抗战历史,但是缺少中日交流的展览。而几乎所有的中日交流展览,都是单纯的复制图片,缺乏真正见证历史的珍贵资料和实物原件,而本次成规模、成系列、全面反映中日交流的实物史料原件展览填补了历史的空白。

本次展藏品均为王锦思多年辛苦收集,总共二百余件。有见证中日两国唐朝交往的钱币,也有不同内容样式的纪念章;有反映孙中山和日本友人梅屋庄吉的话剧海报,也有1965年的大幅宣传画《中日青年友好万岁》;有反映1938年中国用轰炸机投往日本、呼唤和平的传单,也有日本反战团体表示反省的锦旗;有反映1923年中国援助日本关东大地震灾民的报纸,也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的亲笔题词;有1984年9月共青团书记胡锦涛设宴招待日本青年的照片,也有2008年10月反映胡锦涛主席会见麻生太郎首相的《人民日报》。

本次展览得到中国人民大学中日交流协会暨图书馆、中日友好网、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日本新华侨报》、《中日传播》杂志等的鼎力支持,并得到收藏者王锦思家乡的热心人士以吉林德惠正大有限公司名义提供的资金赞助。

本次成规模、成系列、全面反映中日交流的实物史料展览,见证了中日关系经历的各种波折和为了中日关系良性发展、世代友好所做出的各种不懈努力,直观生动地告诉了人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合作互惠、中日友好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和愿望。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